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黄相怀:践行“三严三实” 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

QQ截图20150922102054

黄相怀 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0923/839002.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923/839001.shtml

PPT: http://www.71.cn/2015/0922/838359.shtml

大家好,今天我们利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跟大家交流一下——怎样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的讲话中提出,县委书记要做政治的明白人;要做发展的开路人;要做群众的贴心人;要做班子的带头人。其中,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具体来说就是要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等这些内容。习总书记这一讲话是面向全国的县委书记提出来的,但是这一要求推而广之地理解,也可以认为是面向广大党员干部提出来的。再进一步,还可以认为是面向全社会的每一个人提出来的。为什么这样说呢?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普通公民接触媒体,要有媒体素养;欣赏音乐,要有音乐素养;观察、认知、评判、参与政治,就一定要有政治素养。具备了一定的政治见识和政治水准,我们才能够正确地看待各方面的政治现象和政治问题。所以说,“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对每一个人来讲,都具有迫切而现实的意义。

政治,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比如2015年8月20日,陕西党建网刊出了这么一篇文章——《抗日英豪民族之魂——张灵甫》。文章一经发表一时引发许多意见分歧和网友热议,有个网友跟帖留言,言辞非常激烈,他说:“抗战结束后,国民政府出版《抗战伟人传》,介绍抗日将领,没有张灵甫。而陕西党建网却把张灵甫吹捧为民族之魂,是何居心?暗指共产党是击毙‘民族英雄’的凶手?否定解放战争的正义性?否定共产党的合法性?”这样的质疑,真能把人吓出一身冷汗。现在我们再点击链接,电脑显示的是:您要找的资源已被删除、已更名或暂时不可用。其间发生了什么,想必大家不用猜也能够知道。

一、什么是“政治上的明白人”

那么,什么是“政治上的明白人”呢?怎么才能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呢?让我们先从“什么是政治”讲起。

政治是什么?首先,按照一般的学理解释,政治是公共权力现象。这就是说,政治是建立在一定经济基础之上的社会公共权力活动、形式和关系,及其发展变化,这就是政治。我们通常说的政治权力、政治发展、政治参与等概念,都是在这个意义上使用政治这个词的,所以在这个意义上使用“政治”是一个公共权力现象。

 另外,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视野看,政治还是统帅、是灵魂、是大局。由王沪宁主编,林尚立、孙关宏副主编,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2004年9月第1版——《政治的逻辑:马克思主义政治学原理》第十一章中指出,政治是统帅,政治是灵魂,政治是大局。为什么这样说?他们从我们的理论家和革命前辈那里找到了一些判断和答案。比如列宁说:“政治同经济相比不能不占首位。不肯定这一点,就是忘记了马克思主义的最起码的常识。”毛泽东说:“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是完成经济工作和技术工作的保证,它们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思想和政治又是统帅,是灵魂。”邓小平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我们当前最大的政治。因为它代表着人民的最大的利益、最根本的利益。”小平同志又说:“经济问题是压倒一切的政治问题。”

由此可见,在共产党的话语体系中,凡属根本、重大、原则和方向性的问题,都是政治;凡是关系到这些方面的事务,也可以被上升到政治的高度。所以我们从第一个方面可以知道,政治是公共权力现象,是公共权力的运用。

 第二个方面,政治具有内在的规则、要求和策略。

由此我们就可以说:政治,就是公共权力有规则、有要求、有策略的运用。根据这个说法,“什么是政治上的明白人”就好解释了。“政治上的明白人”就是清楚明白地知道自己应该根据什么样的规则,具备什么样的素养,运用什么样的策略去从事公共权力活动的人。很清楚,在当代中国,甚至是在世界上的所有国家中,没有任何一个“政治人”是天生的政治上的明白人。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