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黄相怀:践行“三严三实” 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2)

二、怎样才能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

那么,在当代中国的政治环境中,需要进行什么样的修炼,才能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呢?我认为,需要从以下三个大的方面入手。

    (一)讲政治,做一个行为上的规矩人

2015年7月27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发出通知,要求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中,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法违纪案件为反面教材,聚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县处级以上干部深刻总结反思,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聚焦这些重大的反面典型案例,再进一步聚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可见,这些案件都并非简单的贪腐案件,而是与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密切相关的。由此我们也可以想见,要想修炼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首先一个起码的条件就是要做一个“行为上的规矩人”。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他强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比如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都要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不能搞假大空,不能随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娱乐化、庸俗化。

1. 政治规矩的重要性

政治规矩为什么重要?这是因为现代政党都是为了共同的政治目标而组成的政治组织,必须由政治上的规矩来维护本党目标的实现。一个政党如果没有政治纪律约束,就会成为一群乌合之众,很快就会分崩离析。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讲话时说:“如果党的政治纪律成了摆设,就会形成‘破窗效应’,使党的章程、原则、制度、部署丧失严肃性和权威性,党就会沦为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就会失去战斗力,党的政治理想和政治目标也就无从谈起。”

2.政治规矩的内容

那么,政治规矩包括哪些内容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解释,比如党章,党章是我们党的总规矩;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国家法律也是我们必须遵守的规矩;还有就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重要的党内规矩。

强调政治规矩是有针对性的,它针对的是什么呢?它针对的是哪些现象和内容?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二次会议上,习总书记提出了一个“七个有之”的判断,他说:“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中,他说:“有少数党员干部政治纪律意识不强,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摇摆。”举了很多例子。这些都提醒我们,在党内存在着相当程度的不讲政治纪律、不讲政治规矩的现象。

2015年8月10日,《人民日报》刊登了一篇文章,叫做《辩证看待“人走茶凉”》。这篇文章传递的意思和所使用的词句都颇耐人寻味。比如这篇文章说:“有的领导干部不仅在位时安插‘亲信’,为日后发挥‘余权’创造条件;而且退下多年后,对原单位的重大问题还是不愿撒手。稍不遂愿,就感叹‘人走茶凉’,指责他人‘势利眼’。”这种现象很让新领导左右为难。

在全国人大原常务委员长万里逝世当天,万里的长子万伯翱在接受采访时说:“父亲退下来,就是完全退下来,不插手任何中央的决定。父亲曾对我说:‘退下来后,不问事,不管事,不惹事,就是对中央领导同志的最强有力的支持’。因此,他给自己定了三项规定:不担任名誉职务;不参加剪彩活动;不题字写序。”

这篇文章和这个采访,我们实际上都可以政治性地去理解。

3. 不守政治规矩的危害

不守政治规矩会带来什么样的危害?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突出的特点和优势。并且他说了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判断,他说:“腐败问题是腐败问题,政治问题是政治问题,不能只讲腐败问题,不讲政治问题。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他还反问说:“共产党不讲政治还叫共产党吗?”

2015年9月11日下午,中央政治局就践行“三严三实”进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说:“‘三严三实’是我们天天要面对的要求,大家要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这就是从一个细微之处,要求我们防患于未然,提高我们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认识。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