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黄相怀:践行“三严三实” 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3)

4. 遵守政治规矩的核心要求

    那么遵守政治规矩的核心要求是什么呢?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五个必须”,这“五个必须”构成了我们遵守政治规矩的五条核心要素。一是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二是必须维护党的团结;三是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四是必须服从组织决定;五是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可以说,成为一个政治上的规矩人,成为一个行为上的规矩人,就要认认真真、老老实实地做到这“五个必须”。在这点上,我们必须毫不含糊、坚定不移、一以贯之、常抓不懈。然而,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要做到这“五个必须”还必须克服许多思想上的和现实中的困难。就拿第二个必须——“必须维护党的团结”来说,这里面需要思考的东西很多,学问很大。比如一般来说,影响党内团结的问题,或者说我们的同志在团结他人时感到最难办的问题,一个是如何能够不通过对上级“站队”、曲意逢迎而赢得与上级的团结;一个是如何不对同级拉帮结派而赢得与同级的团结;一个是如何不对下级封官许愿而取得与下级的团结。

具体来说,从心理情感上看,如何在关系到自己的去留、进退、上下、亲疏、褒贬等重大问题上保持一个理性、平和、淡然的心态,做到不怨天、不尤人、不自暴自弃、不放任自流;从实际利益方面看,如何同那些曾与自己在名誉、职位、权力、待遇等方面有过纷争的人搞好团结等,这些问题都很难办。特别是当我们认为那些不如自己的人“混得”比自己好的时候,这个问题就更加难办。所以我们的同志只有在思想上想通了这些问题,在行为上克服了这些难题,维护党的团结才能有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那么,如何在思想上和行为上化解这些难题呢?在此,我提出三个方面的观点跟大家分享。

首先,要想清楚“政治”到底是怎样一回事儿。

政治在本质上是公共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有一个著名的判断,他说:“我们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就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的职权是人民赋予的,我们的责任就是对人民负责”。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的讲话中也说到:“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实际上强调的都是政治的本质,政治是一个公共服务。

其次,要想清楚“政治”具有独特性。

政治的独特性在哪里?我认为政治是一个充满挑战的事业。一是政治具有不确定性。我们有些思想家经常用“在未曾勘察的水域航行”来比喻政治生活,政治家就是船长。对于船长来说,所有人都要听从他的安排,同时这也就意味着他必须对所有人负责,而在决定往哪个方向、以什么速度前进的问题上,没有人能够给他提出足够的建议,这一切都必须要靠他用自己的智慧和直觉做出决断。航行顺利的时候,大家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航行不顺利的时候,他则要承受唾弃和辱骂,甚至有被抛弃的危险。所以政治具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

二是政治有时候还非常残酷。《资治通鉴》里面提到一个故事,说汉武帝统治时期,汉武帝很喜爱钩弋夫人之子刘弗陵这个孩子,因为在刘弗陵前面已经有一个太子被废掉了,所以汉武帝有意想立刘弗陵为太子。而立他为太子,他年级比较小,他的母亲也是个年少的母亲,所以汉武帝很犹豫。后来有一天,汉武帝无缘无故对钩弋夫人表示愤怒,夫人就脱簪珥,叩头。汉武帝说:“赶紧把她带走,送到掖庭狱里面去!”掖庭狱就是当时皇家的监狱。夫人频频回头,汉武帝说,:“赶紧走,你已经活不成了!”最后把钩弋夫人给赐死了。后来皇帝闲来无事,就问身边的人说:“外人对这件事怎么评价呢?”汉武帝身边的人就对他说:“大家都议论说,将要立她的儿子为太子,为什么要把他的母亲先处死呢?”汉武帝就说:“话是这样说的,但是这种事情,不是你们所能够理解的。古来国家之所以混乱,皇帝年纪比较轻,然后母后比较年轻,处于壮年,这样的话,这是国家混乱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所以我们惩戒吕后的教训,先把他的母亲给赐死。”

从这方面来说,钩弋夫人有什么罪过?她一点罪过都没有。但是汉武帝把她赐死,仅仅是出于一种政治考虑,所以这种考虑是非常残酷的。

习近平总书记的父亲——习仲勋同志曾经说过这样的话,他说:“历史上,我们犯‘左’的错误时间长,有的是认识问题,有的是加上了个人主义的原因,争权夺利,因此很无情。如果能够多一些人情味,将心比心,就不会有那么严重的后果。”这强调的也是政治有时候是非常残酷的。

三是,政治要求人要有很高的情商。

周恩来总理曾说过,“要做领导者,必须团结他所不喜欢和不愿接近的同志”。毛主席说过,“所谓团结,就是团结跟自己意见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跟自己闹过别扭,跟自己作过斗争的,自己在他面前吃过亏的那一部分人”。邓小平也说,“我们不要因为过去谁整过自己就记仇。对同志不要记仇,要不念旧恶”。这些要求对我们的情商来说,其实都是一个极大的考验。所以我们的周总理在1943年曾经说过这样的话,说“领导者在必要时应忘记他所受的侮辱。”那这个要求就更高了。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