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黄相怀:践行“三严三实” 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4)

再次,要想清楚从事政治的根本要求。

政治的根本要求归根结底是要靠自己有本事。历史上,《开元天宝遗事》里面有一个“依冰山”的故事。说的是当时杨国忠权倾天下,四方之士争诣其门。而有一个进士叫张彖,陕州人,有人就劝他去攀杨国忠的高门,以图富贵。他说:“你们说杨公势如泰山,在我看来,他不过是冰山而已。等到有一天太阳的光照出来,山就会害很多人。”后来杨国忠倒了,当时的人都认为张彖见解很好,很值得大家品味。

回到现实,十八大以来,我们饱看了多少“老虎”塌台、“苍蝇”被拍掉?这还不足以引发我们广大党员干部的深思和警醒吗?所以别人靠不靠得住很难说,我自己认为还是自己靠得住一点。所以开玩笑一点说,“混政治”归根到底还是要靠自己的本事。

现在有一些人热衷于找靠山,我大致总结了一下,大概有三种“靠山”我们经常依靠。第一种是风水的靠山,就是采用风水的方法给自己找靠山。比如,所谓的气功大师王林曾经对一些高官说:“帮你在办公室弄一块靠山石,保证你一辈子不倒”。当然开玩笑地说,这也不全然没有道理,它有一定的心理暗示作用。第二种是攀高枝的方法。找个大粗腿抱上,当然这个会比石头管用一些,当然也是有很大风险的。还有一种是依靠自己的本事。所以现在我们可以思考,到底是石头可靠呢?他人可靠呢?还是自己的脊梁可靠呢?相信大家不难得出正确的答案。

所以这是我认为“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的第一个方面,就是要成为一个行为上的规矩人。

(二)学政治,做一个头脑上的清醒人

学政治学什么?主要要学三点。

第一,要学科学理论。这个科学理论当然指的是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

(1)学习科学理论的重要性在什么地方?

首先,学习科学理论能够增强我们精神的力量,增强我们的坚定性。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第二十六次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讲话中就说:“践行‘三严三实’,要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是什么?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立根固本,就是要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了功夫,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其次,学习科学理论能够增加现实的力量,减少盲目性。列宁说过:“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朱德老总在1933年的一篇文章里面也提到说:“离开革命实践的理论是空洞的理论,而不以革命理论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这是苏联军事学校的一个标语,其意在使实践和理论融合起来,讲的也是这个道理。

(2)当前,学习科学理论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

习总书记曾经非常深刻地思考过这样一个问题。他说:“如果哪天在我们眼前发生‘颜色革命’那样的复杂局面,我们的干部是不是都能毅然决然站出来捍卫党的领导、捍卫社会主义制度?”同时他观察到一个规律性的现象说:“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政治动荡、政权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但思想演化是个长期过程。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得住。我们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的错误。”讲的是一个思想问题。

当前,理论界有一些不好的现象。比如,理论不重视论理。那么理论首先是论理,首先要讲理。但是目前的一个问题是断语太多,也就是判断太多,缺乏讲道理的成分。另外,理论关键在论述。理论首先是讲理,关键是论述,但是目前提要求的太多,既要怎么样,又要怎么样。所以这些理论就很难给人一种清晰明了的说服力。

(3)那么,怎么样才能用理论说服人?

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曾经提出这样一个观点,他说:“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但是,人的根本就是人本身。”所以我们的理论要想说服人,必须抓住人本身,抓住人的近况,从而说服人。

那么我在这里以为什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为例,跟大家分享一下。为什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呢?我认为至少有三个原因,使得我们不能够抛弃,并且必须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

第一个原因,马克思主义对现代社会运行的分析十分深刻。比如贫富分化、经济决定政治、人的生活和精神状况等,他的分析至今无出其右。比如马克思曾经提出一个非常重要的判断,就是说资本主义的发展一方面一定会导致贫困的积累,一方面是财富的积累,而这种人类社会的不平等化的趋向将深刻影响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到今天大家看一下,人类至今没有解决这个问题,所以这种判断是非常深刻的。

第二个原因,马克思主义为当代中国对抗外来资本主义国家的强势夯实了根基。比如马克思主义所强调的公有制,强调的党的领导,强调的社会主义制度等,为我们当代中国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武器和制度武器,从而使得中国能够屹立在强国之林。

第三个原因,马克思主义为解决当代中国的一些问题提供了思路、灵感和方向。比如马克思主义对公正的强调,对共同富裕的强调,对资本主义所带来的恶果的警惕,都为我们解决当代中国所产生的问题提供了非常好的思路、灵感和方向。

所以,从高举旗帜的角度看,老祖宗不能丢,这是一面旗帜,一面凝聚人心和力量的旗帜。同时,我们也应该想到,我们不能要求一百多年前的老祖宗为我们当前的问题提供一个现成的答案,那是一种懒汉思想。所以如果我们自己不争气,不能怪老祖宗没留下好东西,关键是我们要把这面旗帜举得更高,让这面旗帜的颜色更红,飘扬得更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马克思主义道路上走出一条新路、活路来。所以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问题上,重要的是走新路,研究新问题,说新话,跟得上时代的发展。我们所有的理论问题都要秉持这个态度,只有这样,我们的理论才能抓得住时代,抓得住人心,才能具有强大的说服力。这些都要求我们的党员干部必须进行深入的学习和思考。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