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黄相怀:践行“三严三实” 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6)

还有一个是《秦纪二》里面讲到的王翦伐楚的故事。这个故事很有意思,秦王问王翦说,伐楚你要用多少人?王翦老将军说,必须六十万人不可。然后秦王又问李信,说你大概用多少人就可以伐楚了?李信说二十万就行了。秦王就说,王将军老了,乏怯了,所以就派李信、蒙恬率领二十万人伐楚。后来,李信、蒙恬伐楚失利,秦王听了之后非常愤怒,然后跑到王翦那里说,我悔恨不听你的建议,以至于有今天这样一个败绩,如今我还想请你出山,你觉得多少人合适?王翦说,必须还得用六十万人。秦王说好,那就听你的,六十万人。所以,王翦就率领六十万人伐楚,然后秦王把王翦等人送到霸上,王翦就开始请求秦王赐给他美好的田宅。秦王说,将军你走就走吧,你难道还害怕自己贫困吗?王翦说,为大王将,有功,终不得封侯。既然不能封侯,所以就向您请求更多的田宅。秦王就哈哈大笑,后来王翦走了之后,到了函谷关,又频频派使者向秦王请求美好的田宅,旁边人就说,将军你这样是不是有点过分了?太过分了吧?你难道还害怕自己贫困吗?王翦就说了这样一个令人振聋发聩的话。他说,秦王这个人实际上是非常多疑的,不肯轻易相信人,现在秦王把国家六十万的主力部队都给了我,我如果不向秦王请求那么多的田宅的话,实际上我是很危险的,秦王很容易怀疑我有没有二心。所以后来王翦伐楚成功了,自己也得了善终。从这里面可以看出来,王翦这个人是有非常好非常大的政治智慧的。既要为秦王干事,忠诚于秦王,同时又要从秦王的特点出发,不能让秦王怀疑自己,这就是非常高的政治智慧。

那么如果我们的领导干部不学习、不阅读、不思考这些古代的典籍故事,就很容易在很多方面很幼稚、很不成熟。所以中国的古代典籍实在是一个值得我们学习的宝库。

    (三)用政治,做一个策略上的高明人

毛主席说过,“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我们的同志要想修炼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终极的检验标准就是看是否合乎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要求——成为一个策略上的高明人。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政治既要遵守规矩,又要深入学习,更重要的是要运用。而运用政治,就要有策略,因为政治不仅仅是一个循规蹈矩的行为,不仅仅是一个照搬照抄的行为,它有大量的创造性的因素在里面,所以我们需要在策略上成为一个高明的人。

1.什么是策略上的高明的人?

我在这里给大家举一个例子,这个例子就是在《邓小平文选》里展示出来的。从邓小平在七千人大会上的发言,我们可以看一下邓小平展现出了怎样的策略上的高明。

1962年1月到2月,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七千人大会。这个会议召开的背景是什么?当时的三面红旗叫做总路线、人民公社、大跃进。我们这样一个美好的愿望遭到了挫折,再加上三年自然灾害,造成了全国性的经济困难,各项建设难以为继,国民经济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召开七千人大会是一个反思的大会,是一个总结经验、统一认识的大会,是加强党的民主集中制、贯彻调整国民经济方针的这样一个大会。在这样一个大会上,我们看一下大家是怎么发言的呢?

陈云是不发言。1988年5月21日,陈云在一次谈话中说:“1962年七千人大会,毛主席要我讲话,我不讲话,主要是和稀泥不是我陈云的性格,同时又不能给毛主席难堪。”

那么林彪也发言,林彪的发言主要是夸。他说:“人民公社,具有许多优越性。我们的的确确找到了一条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从社会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的道路。”明明出现了这么多困难,他还一味地夸,这样做明智不明智呢?在政治上那是有问题的。

刘少奇尖锐地指出问题,他说:“三分天灾,七分人祸。”

那么这是以上三个截然不同的态度,你看看邓小平同志他是怎么发言的,这个在中央工作扩大会议上的讲话,收录到了《邓小平文选》的第一卷里面。邓小平发言上来就讲:“我觉得,我们党有这么五个优点,有“五个好”。第一,有好的指导思想。第二,有好的党中央。第三,有大批好的骨干,包括大批新的积极分子。第四,有好的传统、好的作风。第五,有好的人民,人民对我们党有最大的信赖。”大家想一想,在当时这样一个反思检讨会上,邓小平首先来了一个“五个好”,一下子就把积极向上的一面给挑出来了。接着他就得出自己的判断说:“这样一个党,既然能够领导人民取得革命的胜利,也一定能够领导人民取得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这样的话就把我们的信心鼓起来。

反过来,带着这“五个好”的视角再去看这个问题,他提出了什么问题?我们这些年工作上出现了一些挫折,出现了一些缺点。主要的原因是什么?主要的原因是我们这“五个好”的优良传统受到了削弱,在有些方面还受到了很大的削弱。你看看,找原因就是“五个好”受到了削弱,对策是什么?就是把“五个好”恢复起来嘛,恢复了“五个好”,我们的工作就能够做得更好。所以他就讲:“坚持党的优良传统,除了调查研究、实事求是、联系群众、及时纠正错误等等以外,必须注意健全党的生活。这是坚持党的优良传统的一个最重要的方面。”所以你能看出来,邓小平既不能简单地夸,也不是简单地骂,而是巧妙地从政治的高度来解释和解读这件事情,让各方面都能看得过去,同时也符合当时中国的实际情况。所以说,由这个事情就可以看出来,邓小平在政治上是个十分老练而成熟的一个人。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