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稳妥地深化共青团改革

积极稳妥地深化共青团改革

——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摘要:共青团要把深入学习、全面贯彻这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定不移沿着党指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运动方向前进,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坚持虚功实做、难事长做,积极稳妥有序地深化共青团改革,推动共青团事业乘势而上、大步前进,始终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

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的群团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共青团事业改革发展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共青团要把深入学习、全面贯彻这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定不移沿着党指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运动方向前进,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坚持虚功实做、难事长做,积极稳妥有序地深化共青团改革,推动共青团事业乘势而上、大步前进,始终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

准确把握做好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的根本要求

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坚持问题导向,极富战略眼光,既鲜明指出存在的问题,又深入剖析问题的根源;既宏观阐述形势任务,又有针对性地提出努力方向。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深刻认识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一根本要求,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的前进方向。

政治性是共青团的灵魂,是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根本保证。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是《党章》赋予共青团的基本定位。任何时候,共青团都必须牢记政治性这个第一属性。如果脱离政治性这个灵魂,共青团就会失掉自己的生命坐标。新形势下,共青团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必须始终牢记肩负的政治使命,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增强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特别坚定、旗帜特别鲜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承担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任务,引导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把青年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先进性是共青团的旗帜,是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基本方向。把握青年运动的正确方向,引领广大青年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发挥生力军作用,是共青团先进性的集中体现。新形势下,共青团保持和增强先进性,必须引导青年接受先进思想,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远大理想鼓舞青年,引导广大青年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组织青年投身先进事业,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带领青年矢志创新创业创优,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教育广大团员争当先进分子,不断提高政治素养、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做理想信念坚定的表率,做社会文明的倡导者、引领者和实践者,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走在青年前列。

群众性是共青团的根基,是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力量源泉。共青团是以青年人为主体的组织,群众性是共青团的天然属性。一旦脱离群众性,共青团就会走向官僚化、空壳化,丧失发展前进的动力。新形势下,共青团保持和增强群众性,必须坚持以青年为本、让青年当主角,把目光投向青年,把青年需求作为工作的立足点,把青年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更多关注、关心、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呼声,维护青年权益,促进青年发展,让广大青年从心底感受到共青团是“青年之家”。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重心下移,大力健全和活跃基层组织,建立联系青年的长效机制,联系和引导青年社会组织,最大程度地保持与青年的密切联系,把共青团的根更深更广地扎在广大青年之中。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