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习主席学国学】开篇:让中华民族文化基因代代相传(3)

核心提示:“疑今者,察之古;不知来者,视之往。”历史上发生过的很多事情都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中国的今天是从中国的昨天和前天发展而来的,我们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不能数典忘祖、妄自菲薄。在当今社会,历史虚无主义有抬头之势,更需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之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服务,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服务。

另外一个比喻,如果把一个国家比作一棵大树,这个树的根就是这个民族的文化,是这个文化的根系的营养支撑着国家这棵大树。我们为什么枝繁叶茂,为什么经历那么多风雨,我们这棵大树没有倒下,实际是文化的力量。

这里给大家穿插一个我的经历。有一次我上课的时候,有人提了一个问题,他说老师你对中国文化那么尊重,我要问,近代以来为什么西方人欺负的时候,中国人老打败仗?后来我告诉他,我说如果你能用全世界的格局,几千年的人类史来说,一百多年的近代史,弹指一挥间,四五千年有文字的历史以来,在全地球上最辉煌的领先于全世界的文明中,中华文明大概是最了不起的一个文明之一。要尊重其他文明,我们是遥遥领先的文明,这个没有问题的,只是在近代一百多年落后了,落后这是事实。但是我说,你看到没有,就在我们近代受那么多国家欺负的时候,你读历史,林则徐说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谭嗣同本来可以到日本去,戊戌变法失败以后,船票买好了,但是他说各国遇到问题都要变革,一旦变革,需要有人替国家去留学,中华民族到了今天这个地步,他说也需要变革,需要去留学,需要替国家死,那就从我谭嗣同开始。所以他把船票放弃了,他在家等着,那句话叫“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还有一个女英雄叫秋瑾,秋瑾说“拼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你读孙中山,他有四句话,叫“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百再接再厉”。还有周恩来总理,12岁的时候就立宏愿: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我告诉那个学生,我说我们这个民族近代受那么多苦难,它怎么就没有从地球上消失,而且从1949年起,在党和毛泽东那一代领导人的领导下,我们一个大国独立了。1978年以来,改革开放政策实行以后,国力迅速恢复起来了。说明什么?说明只要这个民族的生命力在,这个大树的根系在,一旦机会来的时候,这个民族一定会站起来。这都是文化的力量,所以我们要学习这个文化。为什么?它是我们这个民族的根和魂。一个没有根和魂的民族,一定不会有未来的,更谈不上复兴。所以我们习主席为什么在多多个场合,引用中国文化典籍中的名言名句,为什么他在多个场合倡导我们中国人要学自己的文化,我想是有这个考虑的。

第二个,我们学国学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我们今天各个社会问题比较多,比如道德的问题,我们看到老人倒在地下连要不要扶,社会都在讨论,大家不觉得悲凉吗?如果是自己家的老人倒在地下,没有人扶,我们孩子作何观感?孟子说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别人的老人也是自己的老人,老人倒在地上扶不扶这个社会都要讨论,这是不是社会出问题了?他其实应该不加思索地去救人,但是讨论的背后是什么?是我们很多人对这个社会的道德有忧虑,甚至说我做了这件好事,是不是会被讹诈等等。这就说明道德出了问题。那我问大家,道德出问题的根在哪里?包括我们现在全面建设党的时候,其中反腐败,为什么有些官员到一定岗位以后,会犯错误,走上贪腐、权钱交易的路子?这个问题的背后其实跟文化有重要关联。如果一个人他对儒家、道家、佛家,这一套中国优秀的文化有非常深领悟,他的身心会改变,他读了儒家道家这种好的书,圣人的书,他知道自己该怎么活。一个知道该怎么活的人,该做的要做好,这叫操守;不该做的不要做,底线有了。把责任和使命承担起来,一个人有了文化的底蕴之后,他的规范就建立起来了。实际上,我们的道德也好,很多社会风气也好,跟文化是有关系。接受了这些好的东西,他的言行举止、思考问题和价值导向都会受到影响。这是道德问题跟文化有关。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