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习主席学国学】开篇:让中华民族文化基因代代相传(4)

核心提示:“疑今者,察之古;不知来者,视之往。”历史上发生过的很多事情都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中国的今天是从中国的昨天和前天发展而来的,我们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不能数典忘祖、妄自菲薄。在当今社会,历史虚无主义有抬头之势,更需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之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服务,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服务。

再就是社会风气,大家注意没有,社会上有些杂七杂八的事情。前一段时间我看新闻,说我们网上有些歌曲不要传唱了。后来我就查了查什么歌曲不让传唱,我一查,歌名我都没法在这里跟大家说。大家想想,人如果连是非都很难辨,好坏都很难辨了,这是不是很危险?有人说西方自由,可是大家想过没有,西方社会是有自由的一方面,但是一个民族所倡导的东西,这个民族主流的价值是人人都不能违背的,如果一个社会没有核心的价值,每一个人可以有自己的想法,东东西西,杂七杂八,这个社会必是分崩离析。一个社会可以多元化,但是多中有个“一”,必须有这个民族共同遵循的价值观和行为方式,那叫什么?那叫核心价值。所以我们党现在大力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际上核心价值是什么,是不管哪一个人,哪一个民族,哪一个群体阶层都应该遵循的,并作为自己行为指导的一种价值观。只有这样,这个民族才有向心力、凝聚力,这个社会才会井然有序。实际上这背后又是文化的东西。

这里我针对文化乱象也说一下。我们在媒体上看到批评的多,比如哪一种观念有问题,我们批评它。可是大家可曾想过,一个社会非常好的导向,除了批评以外,更重要的是什么?是“立”,一定要“立”。我们《黄帝内经》讲了一个非常好的思想,叫“扶正固本,邪不可干”。什么叫扶正固本?就是当一个人正气足的时候,比如这个时候他吃一点凉东西,身体有点寒没问题。如果一个人的正气不足了,遇到空调怕冷,遇到风怕冷,吃点凉东西要拉肚子。正气如果不足,任何外在的干扰都容易使一个人得病。

如果用在理论宣传上,当我们对一些不好的文化现象做批评的时候,这是有必要的,但是我们更要做什么,更要“立”。在一个民族中,要把好的文化“立”起来,之后让我们这个民族拥有什么?判断力,对是非的认定能力、洞察力、辨别力。当一个民族有了洞察力、辨别力,对是非的判断以后,知道好坏,知道是非,面对一些文化的乱象,老百姓自己会做选择。这个时候不好的文化现象,它对这个社会的干扰就很少。

可是当一个民族没有辨别力和洞察力的时候,社会上有一些不好的观念,很多年轻人的行为都被带坏了,比如吸毒的问题,包括很多行为方式,实际上是很不好的,但是当一个人没有辨别力、判断力和洞察力的时候,什么是好坏都不知道,这种人是非常容易被干扰的。所以我们文化一定要讲好的东西。

好的文化很多,我们是中国人,我们一定要把四五千年以来,涵养我们这个民族最优秀的文化和智慧讲出来,来培养我们这个民族的洞察力、判断力、思考能力。这样我们这个民族才有正气,有了正气以后,这个民族才会生机勃勃。我们做这期节目的目的,是要应这个势,社会所需要。第二个,我们让每一个听众都要受益,“受益”两个字太重要了,任何一种文化,如果不能让老百姓受益,这个文化很难有生命力。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