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刊文回顾“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国家统计局刊文回顾“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国家统计局网站13日刊文回顾了“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成就,分别从综合国力、经济结构调整、可持续发展能力、基础设施建设、对外开放水平、公共服务水平等七大板块进行了成绩总结,指出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转型升级和改革创新稳步推进,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文章回顾,“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增长保持中高速,预计经济年均增长近 8% ,不仅高于同期世界 2.5% 左右的年均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也名列前茅。同时,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对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1-2014 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四分之一。

文章表示,“十二五”时期的五年,是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中具有鲜明里程碑意义的五年。这五年,世情国情发生深刻变化,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处在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呈现低增长、不平衡、多风险的特征,地缘政治等非经济因素影响加剧,我国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从国内看,“三期叠加”的阵痛持续加深,多重困难和挑战相互交织,改革转型任务繁重。

文章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全局,审时度势,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扎实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断创新宏观调控政策、思路、方式;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着力开拓发展新空间、激发新动力,实现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章强调,展望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仍有巨大的潜力、韧性和回旋余地,有条件而且完全有能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国力、人民生活再上新台阶,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口,体制机制弊端和结构性矛盾还很突出,需要保持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面对大变革大调整的世界格局,面对改革深水区、矛盾凸显期一系列时代课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唤起改革的勇气、弘扬创新的精神。

全文如下:

新常态 新战略 新发展

——“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斐然

“十二五”时期的五年,是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中具有鲜明里程碑意义的五年。这五年,世情国情发生深刻变化,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处在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呈现低增长、不平衡、多风险的特征,地缘政治等非经济因素影响加剧,我国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从国内看,“三期叠加”的阵痛持续加深,多重困难和挑战相互交织,改革转型任务繁重。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全局,审时度势,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扎实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断创新宏观调控政策、思路、方式;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着力开拓发展新空间、激发新动力,实现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国民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综合国力显著增强

进入“十二五”时期,支撑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要素条件与市场环境发生明显改变,潜在生产率趋于下行,与此同时,“三期叠加”的影响不断深化,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面对困难和挑战,党中央、国务院把握规律,积极作为,向改革要动力,向结构调整要助力,向民生改善要潜力,激活力、补短板、强实体、控风险,确保了经济增长换挡不失势。

经济增长保持中高速。2011-2014 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 8.0% ,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分年度看, 2011 年比上年增长 9.5% , 2012 、 2013 年均增长 7.7% , 2014 年增长 7.3% , 2015 年上半年增长 7.0% 。“十二五”期间,预计我国经济年均增长近 8% ,不仅高于同期世界 2.5% 左右的年均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也名列前茅。

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继 2009 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我国经济总量稳步攀升, 2014 年达到 636139 亿元,折合 10.4 万亿美元,占世界的份额达到 13.3% ,比 2010 年提高 4.1 个百分点。我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1-2014 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四分之一。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稳步提高。2014 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 46629 元,扣除价格因素,比 2010 年增长 33.6% ,年均实际增长 7.5% 。根据世界银行数据,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由 2010 年的 4300 美元提高至 2014 年的 7380 美元,在上中等收入国家中的位次不断提高。

外汇储备位居世界第一位。2011 年末,我国外汇储备突破 3 万亿美元大关, 2014 年末达到 38430 亿美元,比 2010 年增长 35.0% ,年均增长 7.8% ,连续九年稳居世界第一位。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