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刊文回顾“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3)

国家统计局刊文回顾“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3)

三、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

“十二五”时期,党中央、国务院积极推动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以创新驱动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国家财政实力明显增强。2011 年,我国公共财政收入突破 10 万亿元大关, 2014 年超过 14 万亿元,比 2010 年增长 68.9% ,年均增长 14.0% 。随着国家财政实力增强,财政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不断加大。 2014 年,我国公共财政支出超过 15 万亿元,比 2010 年增长 68.7% 。重点领域民生支出得到较好保障。 2011-2014 年,城乡社区事务、医疗卫生、交通运输、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均分别增长 21.1% 、 20.4% 、 17.2% 、 16.2% 和 14.9% 。

企业利润、居民收入持续增长。2014 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 68155 亿元,比 2010 年增长 28.5% ,年均增长 6.5% 。 2011-2014 年,扣除价格因素,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分别增长 7.9% 、 10.1% 。 2014 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到 20167 元,比上年增长 8.0% ,比 GDP 增速快 0.7 个百分点; 2015 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 7.6% ,继续快于经济增长。

节能降耗成效显著。加强工业、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节能,积极发展绿色低碳产业,能源消费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单位产出能耗水平大幅下降。 2014 年,水电、风电、核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为 16.9% ,比 2010 年提高 3.5 个百分点。 2011-2014 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 13.4% , 2015 年上半年同比下降 5.9% 。

环境质量得到改善。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行区域联防联控,污染物排放总量逐步得到控制。 2012-2014 年,全国化学需氧量排放量累计下降 8.2% ,二氧化硫排放量累计下降 11.0% 。 2014 年,十大流域的水质监测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占 71.2% ,占比持续提高。

新的增长动力加快孕育。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不断涌现,信息消费、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等蓬勃发展。 2014 年,全社会电子商务交易额达 16.39 万亿元,同比增长 59.4% ;快递业务量达到 140 亿件,超过美国问鼎世界第一,连续 4 年保持了超过 50% 的增长速度。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