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刊文回顾“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4)

国家统计局刊文回顾“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4)

四、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明显加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提高

“十二五”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在完善基础产业、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上进一步加大了力度,通过统筹规划,协调推进,突出重点,优化布局,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继续提高。

农业基础进一步巩固。 2014 年,粮食总产量取得历史性突破,达到 60703 万吨,比 2010 年增长 11.1% ,年均增长 2.7% ,实现“十一连增”。近年来,我国谷物、肉类、籽棉、花生、茶叶、水果等农产品产量稳居世界第一位。

交通运输能力持续增强。高效、便捷的铁路网、公路网、航空运输网、城际铁路网、航道网逐渐形成。 2014 年末,铁路营业里程、公路里程、高速公路里程、定期航班航线里程分别达到 11.2 万公里、 446.4 万公里、 11.2 万公里、 463.7 万公里,分别比 2010 年末增长 22.6% 、 11.4% 、 51.0% 、 67.7% 。特别是,高速铁路迎来了史无前例的大发展, 2014 年高速铁路运营里程突破 1.6 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我国高铁还驶出国门,参与多国铁路建设,成为独具特色、彰显国力的中国名片。

信息通信发展水平快速提高。2014 年,我国邮电业务总量 21846 亿元(按 2010 年不变价格计算),比 2010 年增长 90.4% ,年均增长 17.5% 。移动互联网产业方兴未艾,“宽带中国”战略加快实施。 2014 年末,移动电话用户、互联网上网人数分别达到 12.9 亿户、 6.5 亿人,分别比 2010 年增长 49.7% 、 41.9% ;移动电话普及率、互联网普及率分别达到 94.5 部 / 百人、 47.9% ,分别比 2010 年提高 30.1 部 / 百人、 13.6 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