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刊文回顾“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5)

国家统计局刊文回顾“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5)

五、对外开放不断向纵深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局面初步形成

“十二五”时期,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国际竞争的主动,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得到进一步拓展。

进出口贸易规模稳步扩大。尽管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复苏步履蹒跚,但由于党中央国务院积极应对,我国进出口贸易总体上保持了稳定增长,占国际贸易的份额继续上升。 2014 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 26.4 万亿元,居世界第一位,比 2010 年增长 31.0% ,年均增长 7.0% 。货物进出口总额占世界贸易总额的比重为 11.3% ,比 2010 年提高 1.7 个百分点。

进出口结构不断优化。初级产品出口占全部出口的比重由 2010 年的 5.2% 下降到 2014 年的 4.8% ,工业制成品出口比重则由 94.8% 上升到 95.2% 。贸易伙伴更趋多元化,在巩固同美、欧、日三大传统贸易伙伴关系的基础上,与新兴市场国家的贸易往来快速发展。

服务贸易取得长足发展。2014 年,服务进出口总额达到 6043 亿美元,比 2010 年增长 66.7% ,年均增长 13.6% 。服务贸易结构逐步优化,计算机、保险、金融、咨询等高附加值服务贸易出口增长势头强劲。

利用外资规模跃居世界第一。利用外资从追求量的扩大转向质的提高。 2011-2014 年,我国累计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 4649 亿美元,年均增长 3.1% ,其中, 2014 年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 1196 亿美元,首次跃居全球第一。外商投资领域也从一般制造业向高技术产业和金融、保险等服务业拓展。

“走出去”战略加快实施。对外投资进入加速发展阶段,沿海开放、沿边开放展现新格局。 2014 年,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 1072 亿美元,比 2010 年增长 78.1% ,年均增长 15.5% , 2015 年上半年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 29.2% 。 2014 年,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 1424 亿美元,比 2010 年增长 54.5% ,年均增长 11.5% 。自贸区建设取得重要突破, 2013 年我国在上海设立了首个自由贸易园区,此后又新设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园区;与冰岛、瑞士自贸区启动实施,中韩、中澳自贸区完成实质性谈判。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建设,参与境外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在铁路、电力、通信、油气等领域对外合作取得重要成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