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刊文回顾“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2)

国家统计局刊文回顾“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2)

二、经济发展迈向中高端,经济结构明显改善

“十二五”时期,面对多年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和转型发展的压力,党中央、国务院把调结构转方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发展中促转型,在转型中谋发展,经济结构调整不断迈出新步伐,经济发展的后劲和内生动力明显增强。

服务业成为第一大产业。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对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的需求不断扩大,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上升。 2012 年,我国第三产业现价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上升到 45.5% ,首次超过第二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 2014 年,第三产业比重上升到 48.1% ,比 2010 年提高 3.9 个百分点, 2015 年上半年进一步上升到 49.5% 。

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工业发展向中高端迈进。 2011-2014 年,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实际增长 13.2% 和 11.7% ,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2.7 和 1.2 个百分点; 2014 年,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现价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达到 30.4% 和 10.6% ,比 2010 年提高 0.8 和 1.7 个百分点。 2015 年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提高到 11.4% 。

内需特别是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增强。在扩大内需战略的带动下,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得到较好发挥,特别是消费结构升级带动居民消费潜力有序释放,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2011-2014 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 54.8% ,高于投资贡献率 7.8 个百分点。 2015 年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上升为 60% 。

新型城镇化稳步推进。2011 年末,城镇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城镇化率突破 50% , 2014 年进一步提高到 54.77% , 2011-2014 年城镇人口每年增加近 2000 万人,带动了巨大的投资和消费需求。与此同时,稳步推进农民工市民化,我国城镇化不仅有量的扩大,更有质的提升。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