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刊文回顾“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7)

国家统计局刊文回顾“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7)

七、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提高

“十二五”时期,党中央、国务院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的,不断加大社会事业投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科教文卫体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教育事业成绩显著。2014 年,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达到 99.8% ;中等职业教育招生 629 万人,在校生 1803 万人,毕业生 633 万人;全国普通本专科招生 721 万人,在校生 2548 万人,毕业生 659 万人,分别比 2010 年增加 60 万人、 316 万人、 84 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 37.5% ,比 2010 年提高 11 个百分点。

科技事业成果丰硕。2014 年,研究与试验发展( R&D )经费支出 13312 亿元,比 2010 年增长 88.5% ,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 2.09% ,比 2010 年提高 0.36 个百分点。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大幅增加。 2014 年,受理境内外专利申请 236 万件,授予专利权 130 万件,分别比 2010 年增长 93.2% 和 59.9% 。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取得一批重大成果,探月工程、载人深潜、卫星应用、超级计算等重大科研项目取得新突破,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卫生事业稳步推进。2014 年末,全国共有医疗卫生机构 98.1 万个,比 2010 年末增加 4.4 万个;共有医疗卫生机构床位 660.1 万张,增加 181.4 万张;共有卫生技术人员 759 万人,增加了 171 万人。不断完善重大疾病防控,实施国民健康行动计划,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居民健康状况继续改善。婴儿死亡率由 2010 年的 13.1 ‰下降到 2014 年的 8.9 ‰,孕产妇死亡率由 30/10 万下降到 21.7/10 万,均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2014 年末,全国共有公共图书馆 3117 个,比 2010 年末增加 233 个;博物馆 3660 个,增加 1225 个;广播节目综合人口覆盖率为 98.0% ,提高 1.2 个百分点;电视节目综合人口覆盖率为 98.6% ,提高 1.0 个百分点。文化产业异军突起。 2014 年,全国电影总票房达到 296 亿元,同比增长 36.2% 。体育事业创造新辉煌。 2011-2014 年,我国运动员共获得世界冠军 467 个,创造了 45 项世界纪录。

回首过去的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各种重大挑战和考验,在高起点上取得了新的伟大成就。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转型升级和改革创新稳步推进,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尤为值得强调的是,这些成绩是在困难和挑战大大超出预期的情况下实现的,更显得来之不易。这一切,是党中央、国务院统揽全局、把握大势、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积极探索、顽强拼搏的结果。五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创造的精神财富影响深远。

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经济社会发展仍有巨大的潜力、韧性和回旋余地,有条件而且完全有能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国力、人民生活再上新台阶,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口,体制机制弊端和结构性矛盾还很突出,需要我们保持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面对大变革大调整的世界格局,面对改革深水区、矛盾凸显期一系列时代课题,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唤起改革的勇气、弘扬创新的精神。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凝神聚力、勇于担当、务实创新、攻坚克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注:报告中数据主要来自《中国统计摘要2015》和历年中国统计年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