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创作要让“重”的东西“轻”起来

文艺创作要让“重”的东西“轻”起来

《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中指出: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艺创作生产,实现核心价值观的全方位贯穿、深层次融入,通过精彩的故事、鲜活的语言、丰满的形象,使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作品中,潜移默化、滋养人心,让人们在文化熏陶中感悟认同社会主流价值。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有主流价值领航,呼唤文艺创作的“领航灯”烛照前行,而如何让“重”的社会主流价值通过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轻”的形态展现出来迫在眉睫。

要发挥好文艺创作“领航灯”的作用,便要用思想性和艺术性“两条腿”走路。一方面,要练好“内功”,坚持内容为王,切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中国精神为灵魂,以中国梦为时代主题,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脉,为文艺创作倾注历久弥新的精气神;另一方面,要善用“轻功”,立足创意致胜,紧跟时代新变化,面向大众新需求,在表现形式上求新求变,突出简单、易懂、受用,以“形式之轻”去载“内容之重”。

“内重则可以胜外之轻”。恒星之所以会有行星围绕,是因为其自身重、引力大、有阳光、有温度。同样地,文艺工作者作为灵魂的工程师,要引领社会大众,首先得让自己的“内在”重起来、正起来,不断拓展精神的“长宽高”、涵养品性的真善美,并且始终牢记肩头的文化担当和社会责任,竭力创作内容厚重的文艺作品,激活社会大众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内在源泉,才能以源源不断之力高举精神之旗、牢立精神之柱、建强精神之家,用“举重若轻”之效唱响“时代好声音”。

如果说,文艺创作的表达形式是远行的船只,那么,载在其上的主流价值必须得沿着正确的航线行驶在静水流深的水面上,方能不触礁石、行稳致远。现今,网络技术的发达、自媒体的兴盛让每个人都有了“麦克风”,如何在泥沙俱下的声音中“清嗓发音”、激浊扬清是文艺创作必须直面的命题,也给文艺创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方面,文艺创作要有“千里眼”和“顺风耳”。创作的灵感植根于生活和人民,创作的质地也淬炼于思维碰撞的“火花”,创作者既要通过畅通的渠道细观大众之语,也要有宽广的心胸包容不同的观点,倾听大众的诉求,并善于从高低不同的“音频”中汲取创作的养分。

另一方面,文艺创作者要做有底气的“百灵鸟”。“百灵鸟”的声音之所以好听,主要由于其嗓门洪亮并且善于变换发声的节奏,同样地,文艺创作必须立足于培育和弘扬中国精神,才能不断增强发声的底气。同时,文艺创作也只有植根于人民大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才能以简单、务实、生动的表达形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接地气。

让“重”的主流价值在表现形式上“轻”起来,才能更有利于主流声音的传播。坚持以轻御重,方能让主流价值在人民群众的口耳相传中更有生命力,让社会大众在通俗易通的文艺作品中更有“获得感”。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