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德里的胡马雍陵

世界文化遗产——德里的胡马雍陵

胡马雍陵建于1570年,位于印度首都新德里的东南郊亚穆纳河畔。此陵是莫卧儿帝国创始人巴干尔之子,帝国第二代君主胡马雍及其皇妃的陵墓。胡马雍陵是伊斯兰教与印度教建筑风格的典型结合,为印度第一座花园陵寝,著名的泰姬陵也是以此为范本所建,1993年,德里的胡马雍陵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建于1570年的胡马雍陵,是印度次大陆的第一座花园陵墓,因而有着特殊的文化意义。它引起了建筑领域内几项重要的创新,而这种创新在泰姬陵的建筑中达到了顶峰。

胡马雍陵位于印度首都新德里的东南郊亚穆纳河畔

胡马雍陵位于印度首都新德里的东南郊亚穆纳河畔

莫卧儿帝国的第二代皇帝——胡马雍

印度的建筑在莫卧儿帝国时期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莫卧儿王朝是突厥人帖木儿的后裔巴干尔自今中亚南下攻入印度建立的封建王朝。在帝国的全盛时期,领土几乎囊括整个印度次大陆,以及中亚的阿富汗斯坦等地,是一个伊斯兰教封建王朝。18世纪以前,这个帝国的几乎每一位皇帝都在他们身后留下了若干出色的大型建筑,可以说,除了莫卧儿帝国的第六代统治者奥朗则布以外,所有早期的印度莫卧儿统治者都是伟大的建筑师。但是,胡马雍墓并不是墓中这位莫卧儿帝国第二代统治者本人的杰作。这座1570年初建成的印度现存最早的莫卧儿式建筑,是1565年由帝后哈克·贝克姆主持修建、米拉克·朱尔扎·吉亚斯设计的。

这位帝后是一个波斯学者的女儿,是在1542年初与流亡的胡马雍结婚的。胡马雍的父亲巴布尔(1482~1530年)是莫卧儿帝国的奠基者,这位突厥人和蒙古人的后裔,是亚洲历史上最富传奇性的人物之一,而胡马雍虽然像其他莫卧儿帝王一样知书达礼而且喜爱文化,甚至在流亡波斯期间仍在研究中国和波斯的艺术,却缺乏他父亲所具有的智慧、谨慎以及坚强的决心和坚韧不拔的精神,这一切在当时的情况下是极其需要的。一生都在征战的巴布尔虽然在1526年建立了莫卧儿王朝,但他无暇制订新的法律和整顿行政,因而他留给长子胡马雍的是一个既不完善又不稳固的政权。23岁的胡马雍登基时局势很不稳定,由于种种矛盾和冲突,他没有得到亲属、朝臣和军队的可靠支持,再加上被征服者的意图反叛和外部敌对势力的日益增长,都对胡马雍构成了直接的威胁。刚开始胡马雍也是有所作为的,曾一年内迅速征服了两个大省——马尔瓦和古吉拉特,然而由于他的显而易见的弱点,翌年却又失之一旦。

建于1570年的胡马雍陵,是印度次大陆的第一座花园陵墓

建于1570年的胡马雍陵,是印度次大陆的第一座花园陵墓

责任编辑:蒙时辰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