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十三五”规划引领新常态

用“十三五”规划引领新常态

制定北京市“十三五”规划,既有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机遇,又正好与城市总体规划修改同步,应更加注重科学、全面、长效,坚持问题导向和改革思维,恰当把握几个重大问题,真正使“十三五”规划适应新阶段、引领新常态,有力指导解决首都发展的迫切需要和突出问题。

战略目标的界定更清晰明确

新的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比“十二五”规划提出的“中国特色世界城市”更为清晰,重点更加明确。北京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新定位和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新形象,决定了部分非首都功能必须疏解,而部分核心功能还要进一步加强,工作重点、工作方式和考核指标也要发生变化,这就为建设一个更加成熟定型的首都提供了较为清晰的路线图。现在,我们迫切需要对“四个中心”定位作更具有科学性、开放性和长远性的界定,这也是“十三五”规划制定的出发点。到目前为止,仍然欠缺对“四个中心”比较权威的界定和比较深入的分析,这个工作一定要与“十三五”规划编制同步进行、尽快完成。同时,各个“中心”的内涵层次也非常丰富,其内涵、外延和具体标准都需要认真研究。

战略路径的选择需更广阔

对于北京而言,“十二五”时期与建设世界城市相适应的人文、科技、绿色三大战略仍然与“十三五”时期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需要相一致,应予以坚持。同时,又要注意到这三大战略的局限在于是内向型的,即战略空间有“一亩三分地”的限制,主要利用北京自身的文化、科技、生态资源谋求发展,既不主动借助别人的力量,也淡化了发展的溢出效应,在实施过程中受到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制约,资源配置难以达到最优,要素活力无法充分激发,从而与“十三五”新的发展目标产生了不完全适应的问题。

“十三五”时期,要将原有三大战略与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区域协同创新、区域市场一体化、区域生态建设和首都经济圈等五大战略协调联动,构建起协同发展的战略体系。虽然北京的“四个中心”定位里不包含经济职能,但这不是说北京就不发展经济了,相反,北京要通过实施创新驱动、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成为首都经济圈的核心动力,提升京津冀区域的整体竞争力,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经济科技竞争。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