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新常态的新跨越:创新与转型双轮驱动

——前瞻“十三五”

张鹏

张鹏 国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1102/845656.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1027/844869.shtml

  PPT:http://www.71.cn/2015/1028/844958.shtml

作为开篇,我希望能跟大家简单的分享一下十八届五中全会。十八届五中全会是2015年10月26日到29日召开,这次会议的议题早在7月20日就由中央政治局会议确定下来。中央政治局会议确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主要议题是研究关于制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十三五”期间,我们将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总指导,并将在2020年完成中国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实现,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实现国家更强、人民更富的发展目标。十八届五中全会处在这样一个关键性的历史节点,确定中国在未来五年至关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中的发展的主要方面和主要发展路径,以及在这个过程中国家将要采取的基本策略和政策逻辑。在这个条件下,我们将迎接十八届五中全会所带来的一系列重要的思想成果和会议精神。

接下来我来跟大家进行四个方面的分享。

一、五中全会前的高层经济活动

召开十八届五中全会之前,我国国家领导人、经济决策层中的高层纷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重要的调研活动,同时国家领导人还对在世界上具有核心战略价值的国家开展了访问活动。比如说,习近平主席在九月底出访美国。出访美国的时候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成果,包括我们跟美国之间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推进IMF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深化经贸合作,要签署中美投资协定;开展文化教育合作,中国将资助5万名交流生在中美两国之间进行留学,美国也将培养100万美国学生学中文;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努力构建双方在亚太积极互动、包容合作的关系等一系列重要的成果。这些成果为中国面向“十三五”准备了重要的国际环境和国家经济的基本规则。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2日召开会议,听取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这个建议稿在党内外一定范围内征求了意见,中央政治局听取了意见汇总,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后将建议稿提请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

10月13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了经济形势座谈会。在这次会议上,来自全国主要省区的一些负责人共同认为,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风险挑战增多,党中央、国务院调控政策及时有利,改革力度不断加大,各地顶住压力出实招求突破,我国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发展,处在合理区间,部分指标波动没有改变经济向好的基本面,结构调整亮点纷呈,民生得到较好保障,但是我们的稳增长、增效益仍需付出很大的努力。这次座谈会没有回避矛盾,既找到了我们经济发展中的有利因素,也找到了矛盾,而这些矛盾和有利因素的获得为接下来开展“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创造了重要的实践基础。

根据大家的讨论,李克强总理要求相关部门要积极抓紧对上述问题的研究,并且对新的发展思路做出一个非常明确的阐述。他说,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艰难进程中。旧动能的弱化加大了经济下行压力,但新动能也在加快成长,地区经济走势呈现分化。既要坚定发展信心,又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稳中求进,上下同心,着力巩固向好趋势,有效对冲下行因素,确保完成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李克强总理的这个指示高屋建瓴,极具战略性和前瞻性,对于我们当前经济形势的转变和调整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对于“十三五”的发展也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接下来,习近平主席访问了英国,在访问英国期间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战略突破,这些战略突破也为中国“十三五”发展创造了重要的国际环境,创造了重要的、有利的国际经济格局。主要的成果包括:中英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我们的高铁、核电开始走进英国;中英的人文交流将会形成新的局面;开启了中英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新十年,中英关系将进入到“黄金时代”。

以上是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之前我国国家领导人和决策层所召开的一系列的会议和一系列的出访。开展一系列对问题的分析和探讨,都为正确地向国家、向全国人大提出经济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稿以及提高建议稿的水平、质量、战略性、前瞻性和操作性创造了重要的条件。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