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好文艺和市场之间的缓冲带(2)

培育好文艺和市场之间的缓冲带(2)

针对“中间地带”建构保护区的探索

一个时期以来,在深化文艺院团改革中,为了降低艺术创作成本和扩大艺术的社会影响力,正在比照电影院线模式,建构文艺剧场联盟机制,以推动舞台艺术的社会化生产,来满足大众的文艺消费需求,尽力使艺术创作与文化市场保持平衡,就是一种有价值的尝试。同时,市场机制还追求一种多样化的艺术存在,它允许探索与实验。因此,不能误判扭曲市场的逐利行为,使文艺沦为市场的奴隶;但更不能使创作完全脱离市场,甚至与市场对立起来成为市场的敌人。

艺术发展要求艺术创作追求个性化,即使一些综合性艺术形式虽然是集体创作,也要有审美个性的追求,以体现主创者的艺术理念和艺术追求。这种“走钢丝”的技巧是对艺术家更高的要求,就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工作者要志存高远,随着时代生活创新,以自己的艺术个性进行创新。”在文艺与市场关系的框架中,要使文艺创作的个性化追求与文化生产的社会化相协调,既保持文艺的艺术水准和对卓越性的追求,又能生产出为大多数人所接受从而产生社会影响力的产品,就必须尊重文艺发展规律,建构市场条件下对高雅艺术对位性的保护机制。

从文艺创作到市场流行之间存在着“断崖式”的中间地带,其中的“惊险一跳”能否成功取决于多方面条件。因此,从高雅艺术追求的小圈子到大众文化的市场消费的中间地带要有保护性隔离带,即建立市场条件下高雅艺术的对位性保护机制。通过建立隔离带和保护区及其对位性保护机制,维护高雅艺术创作的独立性、自主性不受市场侵蚀,在文艺生态健全中孵化和解放文化生产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