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好文艺和市场之间的缓冲带(3)

培育好文艺和市场之间的缓冲带(3)

保护区对大众文化与高雅文化的双向价值

商业价值取向的大众文化与艺术价值取向的高雅文化有着不同的运作方式和发挥作用的领域,对此的忽略或有意忽视,是误读市场滋生文艺乱象的根本原因,也是文化体制改革没有根本理顺关系的明证。当下流行的大众文化,不仅有广泛的受众,并且具有文化普遍性的外衣,因而大众文化的生产要尽量稀释或淡化民族性、地域性特色,追求普遍的价值和可通约的表达方式,以尽可能俘获更多的消费者。可见它有着自身的发展规律和发挥作用的界域,其生产与传播主要体现商业价值取向,在经济效益的追求中使主流价值观传播最大化,从而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有别于大众文化的高雅文艺,其繁荣虽然离不开市场,但其创作不应该直接面向市场,它不同于大众文化的普遍诉求,而是张扬个性审美色彩。“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说出了艺术卓越性与普世性关系的规律,艺术家以追求超越性的艺术价值为目标,体现文艺创作的自由,从而在其创作中蕴含着一个民族的文化独创性和创造力,这种艺术追求体现了一个国家艺术创造的整体实力和形成艺术高峰的可能性。

针对二者之间存在的这个“缓冲带”,建构一个社会性的艺术保护区,完善市场条件下对高雅艺术创作的保护性机制,应是形成全社会文艺繁荣发展的关键。市场条件下保护区和保护机制的建构,不是把高雅艺术创作置于不接地气的真空中,更不是把高雅艺术创作隔离在静态的博物馆中,而是在相互贯通和关系顺畅中实现二者的有机转换和互动。这样既可以满足大众欣赏和消费较高艺术水准的“高原”之作,也能够创造条件和机遇在“高原”之上形成“高峰”之作。唯此,才能真正破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当前有“高原”无“高峰”的症结点,从而既迎来文艺市场的繁荣,也会催生“高峰”之作的诞生。伟大的艺术承载着共同价值,体现主流价值观的追求,但在文艺表现形式或者艺术表达上必然有其个性化张扬,从而在艺术价值追求上体现了最大程度的文化包容性。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