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中高速增长是落实十三五规划的重中之重(3)

保持中高速增长是落实十三五规划的重中之重(3)

须处理好的几个关系

要实现中国经济6.5%以上的增长目标,须处理好几个重要关系,使之保持协调和和谐,这是实现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的重要条件。

 第一,正确处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定型与继续深化改革的关系。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坚实基础,在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及其实现形式的基础上推动并实现发展方式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经济结构由低端向中高端转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道路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中国经济中高速运行的重要制度条件,对这一基本经济制度,不但要在思想上坚定信念,还要在政策和法律层面上加以完善,使之制度化、定型化。与此同时,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对那些不适合生产力发展要求的个别生产关系环节还要积极进行改革,使社会主义生产关系更加完善,更好发挥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对生产力的推动作用。改革不是要放弃社会主义,而是要更好地坚持社会主义,坚持改革的社会主义方向就是要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经济奇迹得以发生的根本制度基础,它同样也是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和走向更加繁荣的重要制度保证,放弃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就会断送中国经济的未来,就会使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丰硕成果得而复失。所以,要坚决反对形形色色企图瓦解公有制的私有化主张,要彻底揭露一些人打着改革的旗号将已经千疮百孔的西方资本主义发展模式硬搬到中国来的企图,要理直气壮地坚持基本经济制度。

第二,正确处理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的关系。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经济力量。在十三五期间,要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混合所有制经济能够比较好地适应现代社会化大生产的要求,有助于各种经济形式合作和协同发展,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各有特色,各有优势,在公有制经济居于主导地位的条件下,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助于多种所有制经济彼此取长补短,实现共同发展。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相融合,可以扩大资本规模和运营范围,获得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效应,满足社会化大生产的需要。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结成企业网络,将市场交换关系内部化,可以减少交易摩擦,降低交易费用,提高运营效率。在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形式下由公有制经济带领不同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这是一条既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国有经济为主导,又促进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新路。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通过混合所有制实现共同发展不但在理论上是可行的,在实践中也是有着坚实基础的。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是我国公有制经济的主体,是支撑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劳动密集型产业为基础,资金密集型产业为骨干,技术密集型产业为目标的产业发展格局,与西方只有技术密集型产业一枝独秀,其他产业萎缩凋零的畸形格局相比,我国的产业格局显示出巨大的优越性和竞争力。国有企业经济实力雄厚,运营规模庞大,组织体系严密,人力资源丰富,管理制度严格,适应重化工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对企业制度创新的要求,是最适合劳动密集型、资金密集型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机统一、协同发展的企业组织形式。在经济新常态下,只要我们高度重视并发挥国有经济对于提质增效、扩大就业、增强国家竞争力的火车头和助推器作用,积极稳妥地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非公有制经济与国有经济的合作和融合,使国有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相互借重,相互支持,就能切实保证十三五期间6.5%以上的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