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中高速增长是落实十三五规划的重中之重(4)

保持中高速增长是落实十三五规划的重中之重(4)

第三,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在制止经济下行和实现6.5%以上的经济增长目标上,政府要有所做为,要在更大程度和更大范围更好发挥作用。市场自发调节机制具有短期性、盲目性和时滞性的特点,市场调节在激励经济主体逐利的同时不断制造经济比例关系的失衡和波动,因此,可以通过市场调节激发经济的活力,但是不能指望市场调节实现国民经济按比例协调发展。目前,我国经济下行的压力比较大,单纯的市场调节对制止下行是无能为力的,让市场去解决经济下行和结构调整问题无异于饮鸩止渴。因此,必须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强政府的宏观调控职能,综合运用经济的、行政的和法律的手段解决经济下行和结构调整问题。此外,随着中国经济更深地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特别是中国经济已经对世界经济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的问题就是世界的问题,世界的问题就是中国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宏观调控就不能仅仅立足于国民经济,而必须从国民经济和世界经济两个方面统筹考虑。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和防风险是当下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要完成这一任务,必须从国民经济和世界经济统筹的角度着眼和着力,必须加强支撑宏观调控职能的机构和制度的建设,切实保证宏观调控机制能够统筹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实现内外市场有效对接。

第四,正确处理投资与消费的关系。投资与消费关系的实质是生产与消费的关系。生产是消费的基础,没有生产就没有消费,生产的目的是满足消费,不能满足消费,生产就失去了意义。就推动经济发展而言,生产对经济发展的作用永远是基础性的,具有决定意义。消费对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的作用体现为有购买力的需求的拉动作用,一般而言,生产规模有多大,市场需求就有多高,二者是一致的。但是,由于交换和分配因素的影响,生产结构与消费结构会发生失衡,理顺交换和分配关系是化解生产与消费矛盾的关键。有一种观点认为投资或生产与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可以互换,在这种观点的指导下,有人把经济增长方式分为投资主导和消费拉动两种模式,认为投资主导的模式优越于消费拉动的模式,投资主导模式过度消耗资源,破坏环境,不利于经济可持续发展,而消费拉动模式则可以节约资源,不破坏环境,有利于经济可持续发展。其实这是一种自欺欺人的说法,既缺乏逻辑基础,也缺乏经验支持。制造业曾经是西方发达经济体的支柱产业,是投资的主要目标产业,随着去工业化和产业空心化的发生,现在的西方发达经济体制造业已经严重萎缩,投资失去目标和动力,无法拉动经济增长,而消费在投资能力丧失后随之萎缩,根本拉不动经济,所谓的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模式根本是子虚乌有。生产资料优先增长规律是工业化大生产的特殊规律,投资在经济增长中发挥关键作用是这一规律的具体体现,具有客观必然性,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是通过发展制造业实现的。中国正处在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但这并没有改变制造业作为经济发展和产业发展的主体和核心的地位,推动以创新为基础的制造业投资将进一步巩固经济增长的物质技术基础,轻视高新技术的投资,片面强调消费,将消费与投资割裂开来,会导致工业化进程停滞,实体经济萎缩,经济增长缓慢,民生改善失去物质保障。为了实现十三五确定的发展目标,确保6.5以上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必须推动中国制造由大变强,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通过创业创新助推产业和技术变革,通过体制创新增强聚集各类创新资源的能力和内生创新活力,让更多有生命力的前沿技术和新兴产业集群蓬勃发展,铸就中国制造业新辉煌,促进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作者为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