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和建设中华文化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本(3)

弘扬和建设中华文化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本(3)

中华文化蓬勃发展、持续建设,是中华民族凝聚力量、共同奋斗的先进思想引领

中华文化在历史的长河中绵延不断、奔流不息,同时又在流经的河道里吸纳了不同的水源,形成了不同的走向,造就了不同的景象,由此划分为不同的游段。中华文化是历史与当代的统一。中华传统文化标志着民族文化的历史,包含着中华文化的成果,承载着文化传承的基因。中华文化在当代没有终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中华文化的当代形态、最新形式和根本标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把科学社会主义的文化理念注入中华文化之中,赋予中华文化新的时代内涵;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题中应有之义,保持中华文化的当代传承;把建设中华文化与吸收人类文化优秀成果贯通起来,发展高于其他社会形态文化的先进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包含历史的也是指向未来的,是中华民族的也是社会主义的,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在当代中国,不可能在中华文化之外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也不可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之外去建设中华文化。不能把二者分离开来、对立起来,因为中华文化不等同于传统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不能脱离民族文化。建设中华文化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同一项任务、同一个过程。

十八大以来,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面对新形势,如何在利益格局分化、利益差距扩大的情况下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共同意志,如何在理想信念弱化、价值取向多元的情况下坚定全党全民族的共同信仰,如何在腐败现象严重、政治生态不良的情况下树立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共同信心,必须依靠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依靠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依靠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使中华民族保持坚定的民族自信和强大的修复能力。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文化都能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鼓与呼。当前,我们又面临着这样的历史关头,呈现了中华文化繁荣兴盛的历史机遇。为此,我们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