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中国智库的国际影响力

提升中国智库的国际影响力

国际影响力是衡量一个国家智库实力的重要指标。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对内而言就是向党和政府提供科学的、高质量的政策咨询和建议,并对媒体以及社会公众提供正确的引导;对外而言则是扩大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树立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提升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的必要性

提升中国智库的国际影响力,是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需要,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自身建设的需要,是突破西方话语霸权的需要。智库作为一个国家思想创新的策源地,是国家软实力竞争的关键组成要素。与西方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智库的数量不少,但在研究能力、国内外的影响力、知名度,以及创新能力等方面,与国际知名智库尚有一些差距。西方智库往往利用其话语权优势,主动设置议题,并利用各种国际资源及手段,服务于自己国家的战略利益。诸如“历史终结论”、“民主和平论”、“文明冲突论”等,这些象征着“学术霸权”的概念风靡世界,以及中国威胁论、责任论、崩溃论的“话语陷阱”的背后,均有西方智库的身影。因此,我们应做好做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不断争取国际社会认同我们的话语体系,最终理解并接受我们的立场和观点。

提升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的有利条件

30多年来,中国取得的经济成就史无前例,震撼世界。在国际舞台上,中国已从边缘走向中心,从配角变为主角,在处理各类复杂国际事务方面有长足进步,逐渐成为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合作的倡导者和引领者。中国在国际金融危机中发挥的建设性作用、中国以“亚投行”和“一带一路”战略积极回应错综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被国外舆论视为中国影响力提升的新标志。西方“向中国学习”的声音也日渐增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智库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智库建设作出重要批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2014年10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指出,要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鲜明、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加强专业化智库建设。2014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德国,谈到要加大政府、政党、议会、智库交往。2015年1月2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强调,树立社会主义中国的良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和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走向世界,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迫切需要发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在公共外交和文化互鉴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我国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进入发展黄金时期。

提升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的现实路径

实施“走出去”战略。“请进来”和“走出去”是中国智库建设的基本思路。中国智库应根据自身的研究特色和优势,通过与全球具有影响力的智库开展合作,构建面向全球的研究网络,整合研究资源,搭建国内外智库联合研究的高端平台,从而提升自身的研究水平和国际知名度。同时,还应鼓励中国智库到海外设立分支机构,选派和推荐中国智库专家到有关国际组织任职。

打造中国智库的国际品牌。当今世界知名智库无不拥有自己广为人知的品牌,并借助品牌影响力,打造自己在全球智库领域的优势地位。中国智库的品牌建设,可以通过智库公共外交的方式,吸纳各国智库的有益成分,促进发展,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向国际社会传播中国理念,树立中国形象。另外,基于民间智库的机制灵活性、交往亲和性和信息互补性等特点,也应充分发挥中国民间智库在公共外交中的独特作用,以共同打造中国智库的国际话语体系。

(北京联合大学海外中国学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