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李俭: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六大挑战和八大机遇

 11

李俭 中宣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研究员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1106/846600.shtml

  PPT:http://www.71.cn/2015/1113/847543.shtml

图解理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六大挑战和八大机遇

H5理论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六大挑战和八大机遇

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中,定战略、做决策、提建议,历来重视对环境、条件的调查与研究,重视对面临挑战与机遇的分析与研判。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这个《建议》正是在对面临挑战与机遇的科学分析与准确研判基础上产生的。

《建议》指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既面临大有作为的重大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相互叠加的严峻挑战。我们要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在改革开放以来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继续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由此可见,对于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的准确把握,极为重要。它直接制约着“十三五”规划的制定是否科学、执行是否顺畅、落地是否有力。那么我们到底面临哪些挑战与机遇呢?

综合分析,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面临着六大挑战。第一,面临着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挑战;第二,面临着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届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的挑战;第三,面临着经济运行存在下行压力、“三农”问题依然存在的挑战;第四,面临着社会变革新发展伴生着诸多问题的挑战;第五,面临着国内不稳定、周边不安定因素还较多的挑战;第六,面临着销蚀人们的“四信”、图谋阻止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潮蔓延的挑战。这六大挑战摆在我们的面前,下面我分别说一说。

第一,面临着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挑战。目前,欧洲面临债务困境,且改善艰难,有的国家,如希腊,几近破产。连欧盟所在地——比利时,都发生危机。近期,民众屡屡游行甚至罢工。在日本,安倍经济学也挽救不了连年的经济低迷,近日又下调今年指标。美国虽有复苏,但也是步履维艰。10月份,美国公布制造企业产出连续两个月下滑。“金砖”国家的俄罗斯、巴西同样经济增长困难。

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调低了2015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0.2个百分点。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也离不开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经济早已同世界经济深度交融。面对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形势,中国的进出口贸易也受阻严重。最新统计显示,今年8月,进出口同比下降9.7%。而外贸,又是“三驾马车”之一。这方面陷入困境,势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拖累。与此同时,还必须看到,未来很长时期内,人民币汇率将是升值趋势。升值以后,会导致出口导向型产业竞争优势继续下降;全球贸易规则可能会发生变化。“十三五”时期是大国之间政治经济博弈比较激烈的时期,特别是在美国、俄罗斯、印度、中国之间。美国推出“两洋战略”,实施TPP和TTIP,试图以美为主导形成新的世界贸易与投资规则;俄罗斯主导欧亚经济联盟,强化在中亚的势力范围,近期他们派兵到叙利亚参与打击极端组织就是例证。中国虽然推进“一带一路”,实施欧亚一体化和亚太一体化,但在“十三五”期间,大国间博弈的热度会增加,形势跌宕起伏,由此可能会产生一些风险的不确定性。

第二,面临着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的挑战。所谓增长速度换挡期,就是我国经济已处于从高速换挡到中高速的发展时期。这需要一段时间。如韩国增速换挡发生在1989年至2003年之间,房地产长周期拐点出现在90年代中后期;德国的增速换挡发生在1965年前后,出现了房地产长周期峰值。所谓结构调整阵痛期,就是说结构调整刻不容缓,不调就不能实现进一步的发展。一二三产业布局将发生根本性改变,一些传统行业,以及一些资源型地区面临极大困难。例如,东北地区、山西、内蒙、河北等省区均陷入困境。所谓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主要是指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初期,我们实施了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现在这些政策还处于消化期。其中的4万亿投资,虽然在当时对经济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但它所带来产能过剩的负面效应也不可低估。例如钢铁业,原本就已经产能严重过剩,又上马大型钢企。“三期叠加”、矛盾交织,这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挑战着实不小。

第三,面临着经济运行存在下行压力、“三农”问题依然存在的挑战。目前,中国经济运行的总体态势依然偏弱,“三大需求”的增速对经济的拉动效应疲态持续。工业生产方面,7月份和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率平均为6.05%,低于二季度的平均值约0.2个百分点。同时,PPI同比增长率经历了连续42个月的下跌,7月份和8月份同比增长率分别为-5.4%和-5.9%,显示工业通缩局面在延续。CPI在7月份、8月份同比上涨1.7%和2.0%。PPI下降5.9%。从总体上来看,价格上涨率处低位。虽然还不能说通胀紧缩,但需求方面显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我国属于投资比重偏高、消费比重偏低的经济结构。在出口困难的情况下,如果消费没有大幅度增长,由投资拉动产能必然会继续过剩。与“十二五”时期相比,“十三五”时期我国产能过剩矛盾可能还会进一步加剧。因为,在宏观上有利于投资的国民收入结构难有大的改观,在微观上有利于储蓄的阶层收入结构也难有根本的改变。储蓄增长支撑投资扩张,投资扩张支撑产能进一步扩大。当国内消费和出口赶不上产能扩张速度时,产能过剩矛盾就必然加剧。同时,在资源环境约束进一步强化的条件下,淘汰落后产能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尤其是在房地产市场,一二线城市有销量没土地,三四线城市有土地没销量。作为牵涉诸多行业的房地产低迷,势必影响经济发展。特别还要看到,多年呼喊的“三农”问题依然存在。我国有13亿多的人口,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显得极为突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早就说过:无农不稳、无粮会乱。这八个字是真谛啊!土地红线形势严峻,粮食增产潜力有限,同时又出现多重隐忧。种田人后继乏人,多数农村是“3861部队”在留守,80后、90后中的多数人出外工作,近年有些人虽然返乡,但既不愿意也不会种田,终日游手好闲。车辆大量增加,道路又赶不上需求,旧有道路损毁严重,新增道路缺乏能力,反过来又制约车辆购买力。农村水污染极为严重,相当一些村庄家家有太阳能,户户有浅水井,洗浴水、洗菜水哪里排?渗入本村地下,又返回各户水井。大量垃圾无法进行统一的无害处理,沟里扔、地里放,形成污染源。住建部调查表明,目前全国1/3以上的城市被垃圾包围。一些地方出现“癌症村”。全国4万个乡镇、近60万个行政村,其中大部分没有环保基础设施,每年产生生活垃圾2.8亿吨,形势十分严峻。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