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李俭: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六大挑战和八大机遇(3)

 下面就是第二部分,咱们再聊一聊我们面临的机遇。综合分析,我们经济与社会发展,面临着诸多的机遇,主要有八大机遇:第一,适逢谋求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国际大势;第二,适逢追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内大势;第三,适逢经济发展的新常态;第四,适逢国内市场潜力进一步释放、生产要素综合优势进一步彰显的活跃期;第五,适逢经济开放度更大的宽广期;第六,适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潮期;第七,适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为接近的好时期;第八,适逢“十三五”规划建议出台的应时期。我分别讲一下。

第一,适逢谋求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国际大势。习近平主席在访问英国演讲时说:“当今世界,开放包容、多元互鉴是主基调,相互联系、相互依存是大潮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主旋律”。他概括得十分精辟,一个主基调,一个大潮流,一个主旋律。从政治方面讲,当前国际上维护和平、制约战争、反对霸权的力量在进一步壮大,和平和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虽然局部地区并不太平,霸权主义兴风作浪,极端主义依然猖獗,世界有不安宁因素,局部的战争、局部的冲突接连不断。但总体讲,谋和平、求发展、促合作、寻共赢,仍然是主旋律,是国际大势。特别是中美两个大国,虽然价值观不同,政治观点相异,但去年和今年两个国家元首两度访问,建立起新型大国友好关系,这对两国有利,对世界有利。上世纪80年代邓小平同志提出来百万大裁军,主要的判断依据就是新的世界大战暂时打不起来,世界环境是以和平为主的,到现在依然没有变。习近平主席,又宣布中国裁军30万,也是基于这种判断。这种谋求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国际大势,对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十分有利。

第二,适逢追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内大势。改革开放以来,国人摆脱贫困,渐次追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这成为国内大势。现如今,没有人谈富色变,都以致富为光荣;没有人欣赏专制,都在呼喊民主;不文明的人和事每日每时都在减少;不和谐的现象广受吐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推进,随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和贯彻,长城内外、大江南北,追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潮流不可阻挡。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期间的两件事就很有感触:一件是发生在日本。福建一位老妇到日本旅游,被车刮倒,日本有关团体、舆论未经调查,就诬说中国老妇“碰瓷”。中国网友纷纷谴责说:丢人丢到日本鬼子那里,真不值得。日本公开道歉以后,中国网友又同声谴责日本。还有一件事发生在北京。十一那天,7万人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可却出现“人走场净”的景象。这在过去简直不可思议。我国适逢追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内大势,对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来说,自然是很好的社会基础、社会条件。

第三,我们适逢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新常态,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大理念。而这一理念,是基于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现状进行深邃洞察而提出的。这种新常态,不是自然出现的,而是中国党和政府带领中国人民自觉自为而产生的,它有着深刻内涵,主要有四点:

一是中高速。新常态的最基本特征是经济增速换挡回落,从过去10%左右的高速增长转为7%-8%的中高速增长。这种中高速增长,从比例上看,似乎只是个位数,但对于拥有10万多亿美金的GDP体量来说,每年的增幅已经很多。比如今年在6.9%,一年新增都要超过1994年全年,超过GDP体量为6800多亿的瑞士。而且,这种中高速,是在挤掉过去GDP水分之后的增速。了不得。

二是深改革。“十二五”期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定后,一批带有顶层设计性质的改革方案相继出台,改革之广度、力度前所未有,改革进入深水区、迈上快车道。比如,截至目前,国家已取消和下放586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提前完成取消和下放1∕3以上审批事项的预定目标。36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中央层面批准项目累计减少了76%。10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又决定取消一批审批项目。目前,“三证合一”也在推进。“十三五”规划《建议》,又把改革摆在关键位置。我们完全可以期待,深层次改革,必将释放多重制度红利。

三是优结构。产业结构方面,第三产业逐步成为产业主体,今年,第三产业占GDP的比例攀升至51.4%。新常态下,服务业比重上升将是长期趋势;需求结构方面,消费需求逐步成为需求主体。今年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4.4%,投资为48.5%,出口则是负2.9%。今年十一期间,零售和餐饮支出达到1700亿美元,同比增长11%,电影票房收入增长3/5,旅游营收达到去年同期的三倍。日本、韩国、泰国的中国游客“爆棚”。“烟囱工业”正在成为历史。城乡区域差距将逐步缩小。城镇人口数量超过农村人口,城镇化加速。收入分配结构方面,居民收入占GDP 的比例上升,更多分享改革发展成果。据瑞士信贷发布的预测数据,未来5年内,中国的工资收入年均增速将超过GDP增速。

四是新动力。中国经济将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1998年至2008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年均增速高达35.6%,而到2013年降至12.2%,今年1到5月仅为5.8%。制造业的持续艰难表明,随着劳动力、资源、土地等价格上扬,过去依靠低要素成本驱动的经济发展方式已难以为继,必须把发展动力转换到科技创新上来。这种转变已经和正在发生,拉动中国经济的火车头已经更换。“中国新的经济引擎即将喷火”,这是加拿大《环球邮报》文章标题。这种新常态,使得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展现勃勃生机。最近公布的6.9%,其背后则是经济结构更优化、经济质量更优质、百姓生活更优越的“三优”。

   第四,适逢国内市场潜力进一步释放、生产要素综合优势进一步彰显的活跃期。一方面,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大幅度减少。如前所述,广度、力度、深度前所未有的改革,中央层面大量取消、停征、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420项,每年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近千亿。行政、财税、金融、价格、外贸、投资、国企、科技、开放、城乡、民生领域改革纵深推进,多点开花。一场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的全景式改革,既是一场体现高超智慧和艺术的改革实践,更是一场释放大量红利的制度更新,使得国内市场潜力进一步释放,生产要素综合优势进一步彰显。第二方面,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催生。以生物、信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为核心的产业技术革命已经兴起。这次科技革命的最大特点是,四大技术之间正在融合,这种融合可能会改变世界;它正在带来渗透性影响,使得产业边界模糊,形成了新业态、新产品、新商业模式、新产业,这给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带来新机遇,比如互联网+、智能化、低碳化、绿色化、机器人、3D打印机等等。第三方面,拉动内需政策的实施,使原有三驾马车的比例发生根本性变化。国内市场潜力进一步释放。消费,已在经济增长中具有乘数效应。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0809亿元,同比增长10.5%。消费,会带动流通、生产、交换等一系列环节的经济活动。消费复苏对支撑经济增长发挥越来越明显的支撑作用。第四方面,促进区域联动发展,培育新的增长带。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长江经济带、实施新型城市化等,都是把城乡、区域联动起来发展,实行一加一大于二的战略规划。如,打造长江经济带,会在三个方面拉动经济增长,一是建设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网络体系,其中有六个内容,包括黄金水道、高效铁路、便捷公路、发达航空、油气管网、城际交通建设等;二是沿长江经济带培育几个城市群;三是沿长江经济带培育一批产业集群等,都会带来发展机会。还有实施新型城镇化,重点解决三个亿人口问题,即一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一亿人口的城市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中西部地区一亿人口就近城镇化等,都会带来巨量投资和消费。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