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关系与俄罗斯的东亚战略布局

中俄关系与俄罗斯的东亚战略布局

乌克兰危机后大国关系发生新变化,欧亚大陆尤其是东亚国际关系越来越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第一,美国作为一个域外大国与东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与利益存在;第二,乌克兰危机之后,俄罗斯转向东方,也开始全面构建面向东亚的战略布局;第三,进入新世纪,中国面临的周边环境日益紧张,妥善处理好东亚大国关系,维护和延长中国发展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是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

作为欧洲—太平洋国家的俄罗斯

苏联解体以来,伴随着国内的政治经济变革,俄罗斯对外战略重心一开始确立了面向西方的战略重点。但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俄罗斯国内艰难的政治经济转型以及俄美关系的反反复复,使得俄罗斯逐渐开始调整其战略重点。在地区发展的优先方向上,一是欧洲,二是独联体,与此同时,亚太方向也逐渐进入俄罗斯全方位外交的视线。如同拉夫罗夫外长所强调的,俄罗斯自古以来同亚太地区就是密不可分的,是亚太地区的一部分。亚太地区过去、现在及将来都是俄不可分割的利益所在。从叶利钦时期开始,俄罗斯的亚太战略开始逐渐形成并有了一个清晰的框架。俄罗斯对外战略重心向亚太倾斜,具体体现在俄罗斯官方分别于1993年、2000年和2008年颁布的对外政策构想基本原则中。

1993年5月,叶利钦总统批准了《俄罗斯联邦对外政策构想基本原则》,强调了亚太地区对俄罗斯的重要性,提出要推行新亚太外交并直接提出要开发俄罗斯的远东地区。文件指出,21世纪将是“亚太世纪”。亚太地区政治比较稳定、经济发展迅速,是全世界最有潜力、发展最好的地区,该地区对俄罗斯的发展,对俄罗斯的大国地位关系重大,这是俄罗斯推行新亚太外交的战略考虑。亚太地区面积广大、人口众多、资源丰富、开发较晚,现今又迎来了高速发展的时代。国际社会一致看好亚太地区,认为亚太地区是最有吸引力、最有前途的战略区域。亚太地区又是当今世界企盼建立政治、经济新秩序的“规范”地区。在这个多中心的舞台上,俄罗斯是绝不甘心落后于人的,它必须奋起直追,挽回对亚太地区投入过迟的损失。亚太地区丰富的资金、劳力和无比广大的市场以及宝贵的发展经验,是俄罗斯加快发展其亚洲部分,尤其是远东部分最便捷的条件和推动力。这是其新东方政策中一个最现实的动机,加快开发亚洲远东部分是“俄罗斯唯一能藉以蓬勃复兴的巨大潜力”。尽管在叶利钦时期,俄罗斯已开始关注亚太地区,但是其对外战略的中心仍然在欧洲及独联体地区,俄罗斯与亚太区域经济合作有待进一步深化。

2000年,俄罗斯联邦外交政策构想不仅再次强调亚洲在俄罗斯外交政策中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意义,而且,还明确强调要通过发展西伯利亚和远东的经济积极参与亚太地区的一体化。俄罗斯亚洲外交极为重要的方向之一是发展与主要亚洲国家的友好关系,首先是处理好与中国和印度的关系。对于国际政治的关键问题,俄罗斯与中国原则性态度保持一致,这是地区和全球稳定的重要基础。俄罗斯将努力发展与中国在各方面的互利合作,主要任务仍是进行与政治关系水平相符的大规模的经济合作。如果说叶利钦时期的俄罗斯只是开始关注亚太地区,那么普京时期已经确立并实施其亚太战略,而且明确提出要通过发展西伯利亚和远东的经济来实现与亚太地区的经济一体化,从而使得俄罗斯亚太区域经济合作的战略逐渐明朗化。

2008年,俄罗斯联邦外交政策构想再次强调了亚太地区的重要性,认为在俄罗斯多向性的对外政策背景下,亚太地区有着重要的、日益增强的意义,这使得俄罗斯成为世界上快速发展地区的一部分,同时俄罗斯对利用亚太地区的优势来实现西伯利亚和远东经济发展很感兴趣,并且认为应该在反恐、保障安全和调解文明间对话的范围内加强与该地区的合作。俄罗斯将继续积极参与主要的亚太地区一体化组织,包括亚太经济合作论坛、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地区论坛,参加东南亚国家联盟的伙伴机构,继续巩固上海合作组织的特殊地位,开展该组织所提出的倡议,在所有亚太地区一体化联合会之间建立一个伙伴关系网。俄罗斯在亚洲对外政策最重要的方向是——发展同中国与印度的友好关系。俄罗斯将在对世界政治关键问题采取一致态度的原则基础上,在所有领域发展俄中战略伙伴关系,这种关系将是现有地区乃至世界稳定的基本要素之一。在双边关系中主要的任务是根据高水平的政治关系提高经济合作的内容和质量。

总之,随着俄罗斯对外战略的不断演变与调整,其对外战略的重点也不断向亚太转移,其参与亚太经济一体化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俄将通过发展西伯利亚与远东经济来实现与亚太经济一体化,同时也借助与亚太地区的经济合作来进一步促进西伯利亚与远东的开放开发。俄罗斯“走向东方”、回归亚洲的态势愈来愈明确,从这个意义上看,俄罗斯不再仅是一个欧洲国家,或者欧亚国家,而是一个欧洲—太平洋(Euro-Pacific)国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