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发展将改变人类命运

共享发展将改变人类命运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理念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格外引人瞩目,这其中,“共享”作为五大发展理念的核心容易被舆论忽视。事实上,共享是创新、协调、绿色和开放的目标,共享发展是“十三五”规划的出发点、落脚点。

共享理念是针对我国当前面临的三大矛盾提出的。

一是收入差距加大。社会财富不断向富人集中,贫困人口由于劳动手段、劳动工具、地理环境、生产方式等方面的原因日益走向贫穷或相对贫穷。二是中西部地区和东部地区差距加大。三是人们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有待提高,道德滑坡导致中国同发达国家间文化差距在拉大。

从国际上看,全球化导致南北差距进一步加大。一些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生产力和工业能力反而在降低。一些新兴国家的国内不平等状况也在加剧。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新老体系间没有接上轨。资源利益分配严重不均现象依然存在,金融、银行、贸易和投资体系中存在的诸多矛盾阻碍全球共同发展。

国际国内的矛盾问题归纳到一点,就是发展没有充分给人民带来福祉,发展的成果还没有切实让人民共享。把共享列入“十三五”规划,正是要从理念上解决这一矛盾。共享的主体不是政府,也不是企业家,是人民。共享主义倡导以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实现所有人的权利平等、规则平等和机会平等。

从国内来说,共享主义的重点在于,通过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提高扶贫减贫实效、促进就业创业、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完善社会保障等措施,做大做强中产阶级。我不同意一些专家提出的中国应当形成“橄榄型”社会结构的说法。在两头尖,中间宽的社会中,中产阶级充满不确定性和危机感。一旦遇到多重问题,部分中产阶级很有可能返贫,甚至滑落到最底层。而一部分得到机会致富的中产阶级,也会进一步拉大橄榄两头的差距。因此,应通过制度调整,提高整个社会的共享水平,让社会呈“苹果型”,中间宽大,两头凹陷。让一部分收入过高阶层慢慢随着房产税和一些附加税,回归合理位置;让低收入人群通过更加合理的再分配调节慢慢往上走。如此稳定的中产阶级,才是推动国家发展的主动力。

从世界范围来说,共享主义首先是生产工具的共享、发展模式的共享。坦白地说,实现全球利益资源共享,目前有一定困难。但改善世界发展的不平衡状况,中国可以与世界一道努力。就像中国当初援建坦赞铁路,先后派遣工程技术人员近5万人次,提供无息贷款9.88亿元人民币,对当地民族经济起到很大作用,为中非友谊扛了30多年。现在“一带一路”、亚投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接续坦赞铁路的共享精神。未来,共享主义还会扩大到行为和道德层面,中国的共享、共赢、共同合作发展理念,必将是优于美国霸权主义和“普世价值”推销的选择。

(作者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国商务部原副部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