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优良司法助力民生目标实现

以优良司法助力民生目标实现

原题:以优良司法助力民生目标实现

“十三五”规划建议稿中民生目标的全面实现,需要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坚持司法服务和保障民生,责无旁贷。人民法院应通过强化诉讼功能切实保障民生;通过进一步延伸司法服务切实保障民生;通过创新为民举措切实惠及民生。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建议,就进一步强化精准扶贫、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高卫生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十三五”规划建议稿中民生目标的全面实现,需要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坚持司法服务和保障民生,责无旁贷。

人民法院应通过强化诉讼功能切实保障民生。民为邦本,本固邦宁。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新常态,有关民生问题的各类民事案件逐年增多。这些矛盾纠纷数量多,处理难度大,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如何充分运用审判职能妥善处理这些矛盾纠纷,是司法必须解决的重大现实课题。人民法院要切实抓住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的民生突出问题,坚持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相统一、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落实规则与实现案结事了相统一的原则,进一步落实中央关于深化诉讼方式改革的精神,充分尊重当事人的程序选择权、辩论权和处分权,建立健全科学有效、公平合理的诉讼机制,努力发挥诉讼协调利益关系、监督依法行政和依法维护人权的作用,依法解决涉及民生的各种难点热点问题,进而营造出支持民生发展、服务民生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人民法院应进一步延伸司法服务切实保障民生。民生目标的全面实现,对司法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人民法院必须增强大局观念,牢固树立司法服务和保障民生的理念,克服就案办案的思想,准确把握党和国家关于民生保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重大工作部署,密切关注民生领域的新情况和新变化,深入开展前瞻性的调查研究,努力提高服务和保障民生的司法能力。一方面,要善于站在全局角度去分析民生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找准切入点,坚持以小见大,举一反三,挖掘出其带有倾向性和普遍性的规律,通过情况反映、司法建议等形式,及时反馈给党委和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切实为党委政府准确掌握情况、实施科学决策提供良好服务。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人民法院的法律专业知识优势、纠纷解决技能和经验优势,加强法律宣传,弘扬法治精神,提升公民法律意识,将民生问题的解决纳入法治化轨道,努力为民生建设提供宽领域、全方位、多层次和高水平的司法服务。

人民法院应通过创新为民举措切实惠及民生。我国司法权来源于人民,司法必须始终服务于人民。毋庸讳言,目前司法服务民生还客观存在手段有限、措施不十分具体等问题,这就要求人民法院必须着眼司法的人民性,努力让群众感受到审判机关的民生情怀。当前,要切实做好“互联网+”司法服务这篇大文章,让传统的司法惠民服务与大数据时代的信息化高度融合,确保当事人全面享受到优质服务。同时还要继续落实好应救尽救司法救助原则,健全司法救助体系,确保经济确实困难的当事人依法享受到司法救助。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毋庸置疑,以优良司法服务助力民生蓝图的全面实现,是时代赋予人民法院的重要职责和历史使命。人民法院应立足自身实际,时刻牢记为民服务宗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锐意进取,求真务实,不断谱写司法服务民生、助力民生目标全面实现的崭新篇章!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