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之道是中华文化的精髓

中和之道是中华文化的精髓

原题:传统文化中的“中和治天下”思想

凝聚全社会的共识,确立反映全体人民共同认同的价值观,使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进,是执政者的历史责任。这就要积极总结我国传统文化中的治国理政智慧,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益借鉴。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其核心为“中和”。习近平同志在浙江主政时就曾深刻指出,“贵和尚中”的中和文化这一“伟大的思想”是“中华文化的精髓”。中和是中华文化的精髓,它也构成中华政治文化的精髓,是古代治国理政智慧的灵魂。

允执厥中——治国理政的总纲

儒家经典《中庸》首次从宇宙本体高度提出:“中者天下之大本,和者天下之达道。”将中和归为宇宙天地的大本达道,也即是世界万物生存发展的根本规律。什么是中?中者,不偏不倚、无过不及,即指事物具有的最佳结构和最佳数量比例关系;什么是和?“和”就是由“中”而来的“不同”事物间的最佳的和谐统一关系,或最佳的事物生存发展状态。显然,中和表征了事物最优生存发展规律,是对立面统一发展规律的体现。中华先哲深刻揭示了中和之道,并以此为民族的最高生存智慧,使中华民族数千年以“和”为根本价值追求,以“中”为根本思维方式,构成中华民族生存大法。

中和之道是宇宙天地的大本达道,也因而构成为根本的治国理政之道。儒家理想的尧舜禹三代“圣人之治”即中和之治。儒家自孔子开始,就肯定尧舜禹三代圣人相授相受的治国理政之道就是“允执厥中”的中和之道,简称中道。孔子高度肯定舜具有治国理政的大智慧,就集中体现在舜善于“执中”的治国之道,即善于在深入广泛考察了解的基础上,正确及时地去除过与不及的两种片面性,而制定并实施最具合理性的决策举措,从而有效改善百姓生活。显然,这种执两用中的治国理政之道,包含着深刻的历史辩证法和唯物辩证法智慧。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