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如期全面小康的信心和理念

如何提升如期全面小康的信心和理念

——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

原题:提升如期全面小康的信心和理念

编者的话: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主要使命与核心议题是审议未来五年国家发展大计,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进行全面谋划和整体布局。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十八届五中全会目标切近、任务紧迫,对经济社会发展走向的影响更直接,与普通百姓生活改善的关系更密切。接下来的五年里,我们到底还有哪些机遇和潜力?又有多大的发展空间?新动力和新增长点是什么?对未来是该自信还是悲观?为解开这些疑惑,记者近日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 

研判大势: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 

辽宁日报:“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您怎样理解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作出 “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判断具有的深层含义? 

张立群:十八届五中全会全面科学地分析了“十三五”期间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既明确了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存在严峻挑战,也明确指出了我国发展仍然处于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认为这肯定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基本面与基本条件,肯定了中国经济的巨大发展潜力,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城镇化。2014年,我国城镇化水平达到54.77%,但户籍人口城镇化还不足37%。在这个基础上,今后还有大量的城镇人口持续增加,带来的住房、汽车等各种基本生活消费品需求是非常大的。 

——产业升级。从中低端到中高端的升级会增加大量的需求。随着收入的增长,居民对各类产品和服务品质的要求不断增加。在居民消费水平提高、个性化多样化需求提高、对各种产品品质要求提高的形势下,如果国内制造业进一步升级,那么市场开拓潜力非常大。 

——区域经济发展。现在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人均收入水平相差不止50%,甚至还要大。在这个基础上,要缩小区域间的发展差距,其中的潜力也是非常大的。 

——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全面提高。比如,按照我国现行标准还有7017万人口没有脱贫。今后,大量的低收入、中低收入群众生活水平在全面小康的基础上会有一个大幅度的提高,其中包含的需求潜力是不可估量的。 

辽宁日报:但从地方政府、基层单位和普通群众那里,我们也听到一些担忧的声音,国内外也有一些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据您研究,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到底怎样? 

张立群:实际上,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了困难的一面,也就是面临的矛盾和风险,比如国内新旧增长动力的接续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各级政府的财政比较紧张,企业效益不好等,这表明党中央对“十三五”时期需要面对的困难和挑战是非常清醒的。 

尽管现在面对诸多困难,但有利条件仍然很多,支持经济发展的要素保障条件依然较好。第一,人力资源保障比较充足。比如,目前我国劳动年龄人口超过10亿人,而全社会就业人口是7.7亿人,非农就业人口是5.43亿人,都远低于劳动年龄人口规模,这表明劳动力供给保障是充足的。只要不断改善城市环境,不断提高城市包容开放的水平,劳动力资源就会被更充分地使用起来。第二,与教育水平提高相联系的人才红利潜力巨大。第三,从资金方面来看,国民总储蓄率保持在48%以上,人民币存款规模达到135万亿元左右,支持生产建设的资金供给潜力非常大。第四,从技术方面来看,随着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各种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条件趋向改善。同时,我国原始创新的步伐也在加快。综合这些情况,可以认为,“十三五”期间支持中国经济发展的需求和要素供给条件都没有发生转折性变化,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持续较快推进的历史进程没有改变。 

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是非常光明的,一定要增强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在党中央统一安排部署和领导下,打好“十三五”实现全面小康的决胜之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