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九二共识”对和平发展两岸关系意义重大

坚持“九二共识”对和平发展两岸关系意义重大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台湾方面领导人马英九在新加坡会面时强调指出:“两岸双方应该坚持‘九二共识’、巩固共同政治基础,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共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就指出了坚持“九二共识”对和平发展两岸关系意义重大。

在两岸关系处于一个新的重要节点上的今天,我们有必要回顾一下“九二共识”诞生的过程。1992年11月16日,中国大陆海协会致函中国台湾海基会确认了两岸在事务性商谈中如何表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内容,此后,海基会回函未表异议——著名的“九二共识”至此诞生。 

如今,“九二共识”已走过整整23年,其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史作用非但没有终止,反而越发显现出它的弥足珍贵和重要作用。“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最重要的政治互信基础,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乃至未来和平统一的政治基础。而这一切,都源于它是两岸主流民意的产物,都源于它始终为两岸民众服务、随时听从民意召唤的历史使命。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1987年,在台湾岛内民众民间长达数月“我要回家”的抗争下,台湾当局宣布开放探亲,并因此调整了与大陆“不接触、不妥协、不谈判”的“三不政策”;也是在两岸民意的需求下,有了1990年台湾海基会、1991年大陆海协会的成立,专门处理两岸间急迫性、必要性的民间性、事务性问题;还是在两岸民意的渴望下,有了1992年那场海基会、海协会“两会”的香港商谈,海基会、海协会代表两岸第一次坐下来,就双方公证书使用商谈中如何表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问题进行讨论。 

香港商谈后不久,1992年11月3日,海基会发表新闻稿并电传海协会,表示“本会经征得主管机关同意,以口头声明方式各自表达,可以接受”。11月16日,海协会致函海基会,表示充分尊重和接受海基会的建议,并将口头表述的要点函告:“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的统一。但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12月3日,海基会回函海协会,对达成共识未表示异议。至此,关于“一个中国”原则表述问题的讨论,以形成双方相互接受的两段具体表述内容为结果而告一段落。 

历史的客观事实和一系列文件都说明:“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在1992年建立的基本共识,它的诞生是顺乎两岸民众尤其台湾民众“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主流民意的结果,它诞生后的一系列作为,也都自始至终围绕两岸民意需求展开。 

2005年,在两岸关系剧烈动荡之时,国共两党为了两岸民众共同命运,冲破历史藩篱,实现和解,共商维护台海和平之道。10年来,国共两党和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开辟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光明前景,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得到了两岸同胞的广泛支持和认同,也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肯定和赞扬。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基础,为和平统一创造更加充分的条件”,这其中的“社会基础”,指的就是民意基础。 

我们不能忘记,曾几何时,台湾岛内的政治环境为台湾民众进一步认清“九二共识”本质、进一步凝聚认同两岸和平发展的主流民意制造了诸多不利因素:李登辉、陈水扁多年来对两岸互信基础的破坏、至今都还否认“九二共识”存在的民进党对其的曲解和攻击……都令“九二共识”的含义在台湾岛内发生了偏离和窄化。 

23年来,“九二共识”走过了一条不平坦的道路。所幸,厌倦了陈水扁当局以“台独”冒进行为为自己谋取政治利益的丑恶行径后,台湾人民在2008年做出了新的选择。支持“九二共识”的马英九上台后,两岸人民犹如干渴的土地,大口大口地吸吮着和平发展带来的甘露:中断9年的两会协商谈判迅速恢复、4年7次会谈、16项协议,如今,两岸海空直航、大陆游客赴台、金融、邮政、司法互助、ECFA、医疗卫生合作……都已经相继实施,两岸关系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呈现出勃勃生机。

我们不能忘记,2012年1月,马英九获得连任的那场选举前,台湾岛内的许多农民、渔民、企业家、宗教界、教育界人士,都站起来呼吁支持“九二共识”,以至于马英九获得连任的选举结果被台湾媒体称为“九二共识的胜利”,但这又何尝不是台湾主流民意的胜利呢?与此同时,否认“九二共识”开始逐渐成为困扰民进党发展的最大罩门,迫于现实和民意的压力,民进党务实派开始要求反思“逢中必反”、负面操作两岸议题的惯常做法,民进党前主席谢长廷更在2012年10月迈出了该党代表性人物访问大陆的第一步。 

谢长廷访问大陆从一个侧面表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从“理念”变为现实,影响到台湾社会各个阶层,与民生经济紧密结合,为台湾民众所认同,为台湾主要党派所不能漠视与抗拒。事实的确如此,“九二共识”在台湾民众眼中已不再只是个政治口号,而是转化为了切切实实的感受:对台湾果农来说,意味着他们的水果在丰收的时候可以零关税销售到大陆;对于台湾学生、专业人士来说,意味着他们可以到大陆求职、就业。 

我们也不能忘记,自2014年以来,台湾发生“反服贸运动”,以及在去年底的台湾“九合一”地方选举中,国民党败选。由于这两个主要因素,两岸关系发展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变数增多,阻力加大。我们看到,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两岸联系日益密切的今天,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在这种新形势下,习近平、马英九两位两岸领导人怀着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担当精神,不计较身份、称呼这些次要问题,排除障碍,通过多次沟通,在新加坡实现了历史性的“先生会面”。此次“先生会面”的重点是重申和再次确认坚持一个中国为核心的“九二共识”。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会面,再次彰显了两岸一家亲,家和万事兴的理念。两岸领导人为两岸双方坚定信心、增进互信,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携手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作出了贡献。

历史和实践都表明,两岸人民是和平发展的主角,他们是推动者、参与者,也是受益者。继续做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篇大文章,是两岸民意的选择,更是历史的潮流。“九二共识”的23年,也是两岸从接触到中断再到快速发展融合的23年。今天,两岸和平发展已从开创期步入巩固深化期,在政治议题协商、军事互信建立、产业结构升级、技术转移等方面还存在许多难题,这也让“九二共识”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坚持“九二共识”对和平发展两岸关系意义重大。因此,两岸必须一如既往地依靠民意、善用民意,使和平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两岸大众,在坚持“九二共识” 、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上,坚持开展两岸协商谈判、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坚持为两岸民众谋福祉,共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