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赵弘:全面小康决胜阶段 城市建设如何冲刺?

赵弘

赵弘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1122/848792.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1122/848796.shtml

精彩观点:http://www.71.cn/2015/1122/848795.shtml

今天我会就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内容谈一谈我的学习体会,特别是将现在北京全面治理“大城市病”、落实城市战略定位、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这些热点话题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精神结合起来,给大家做一些分析和介绍。

今天的内容包括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就十八届五中全会的核心要点给大家做一些介绍,第二部分是北京在落实五中全会精神方面应该有四个着力点,或者说是四个关键点,我会进行具体的分析。

一、十八届五中全会的核心要点

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做了关于五中全会报告的介绍,系统阐述了报告的内容,并在这次报告当中特别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发展理念,科学地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在未来五年甚至更长远的发展时期内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十三五”时期,也就是从2015年到2020年的这五年时间,恰好是见证“两个一百年”中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候,所以这次会议也受到了海内外和全社会的关注。那么,在这个规划中,未来到底怎么发展?五中全会到底讲了哪些亮点、重点?下面,我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也就是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点。

在十八届五中全会的核心要点里面,关键词有很多个:协调、改革、环境、机制、创新等。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这次主要的、最热点的关键词。下面,我通过这样几个部分来介绍。

(一)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十八届五中全会对于未来发展环境做出了一个基本的判定,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对国际、国内形势进行了分析。目前在国际上,认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已经到来,各个国家正在谋划怎么迎接这次科技革命带来的挑战。从全球来看,既存在着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地缘政治关系复杂化、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等不利因素,但同时,发展中国家也作为一个群体,力量正在增强,逐渐打破了以美国、欧洲为两极的这种单极化发展格局,国际力量正在趋于平衡。总体来讲,国际环境对我们的发展是有利的。

在国内,我们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也确实面临着很多的困难。其中,困难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发展方式比较粗放

我们谈了很多年的创新驱动发展,但实际上,我们的创新能力还不强,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特别是一些传统产业困难重重,产品卖不掉,积压很严重,很多设备的开工率比较低。一般认为设备开工率低于80%就非常严重了,而我们只有70%多。区域之间不平衡、不协调的矛盾也比较突出。在社会领域,收入差距比较大,社会矛盾比较凸显,消除贫困的任务十分艰巨。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