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职业教育和培训质量保障政策评析

欧盟职业教育和培训质量保障政策评析

注释: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4BGL129)

在知识经济日益繁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职业教育和培训也随着劳动力市场的变化、工人素质要求的提高而逐渐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欧盟职业教育和培训一直走在世界前列。近年来,为应对经济危机、解决就业、提升国际竞争力,欧盟制定了一系列保障职业教育和培训质量的新政策。

一、欧盟职业教育和培训质量保障政策的背景

欧盟职业教育和培训质量保障政策的制定有其特定历史背景,受多种社会因素的影响。

1.金融危机影响

200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欧洲各国未能幸免。根据欧洲委员会2010年的政策文件,欧盟GDP总值2009年降低了4%,工业生产值下滑到1990年的水平;公共财政受到严重打击,平均赤字达到GDP的7%,债务高于GDP的80%,这使得欧洲过去20年的经济成就化为乌有;10%的就业人员被迫下岗,面临失业的威胁。[1]同时,欧洲区域经济增长潜力下降,许多投资项目被迫搁浅,不少人力资源遭到浪费,经济结构的缺陷逐渐暴露。如果对这一态势置之不理,欧洲将持续遭受更加严重的经济下滑,甚至影响到未来经济增长潜力。对此,欧盟开始思考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计划发展可持续的知识型经济,尤其关注与人力资源开发密切相关的职业教育和培训。

2.就业形势严峻

与世界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欧洲各国就业率一直处于较低水平:20-64岁之间的人口就业率是69%,55-64岁之间的人口就业率是46%(美国、日本均高于62%)。[2]除数量严重不足外,欧洲就业质量也存在严重缺陷。据欧洲职业培训发展中心的调查,2020年,欧盟40.9%的工作将要求高级资格,54.7%的工作要求中级资格,不到10%的工作要求低级资格或不需要资格。[3]然而,25-64岁的人口中,有7.6亿人只具备低级资格或不具备任何资格;很多18-24岁的人在结束职业教育培训时尚未具备任何资格。[4]这使得现有工人的技能难以满足就业市场的需求,无法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想要解决这一问题,减少结构性失业,就需要从职业教育和培训入手,通过保障职业教育和培训的质量来提高工人素质。

3.国际竞争激烈

欧盟委员会指出:“当前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和科技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5]在欧盟经受经济打击的同时,世界其他国家却在稳步发展中。例如,中国和印度等国正在增加技术研究投资,优化产业价值链,努力跻身世界经济前列。[6]尽管欧盟具有区域一体化的优势,但是在面临激烈的全球竞争时,不得不重新制定经济发展策略。作为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人力资源需要得到进一步开发。职业教育和培训具备为社会进步、经济发展输送人才的功能,因而日益受到欧盟的关注。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培养掌握先进技术、具备高级资格的工人成为欧洲职业教育和培训的重中之重。其中,职业教育和培训质量保障又成为决定人才培养结果的关键环节,直接关系到人力资源转化成经济资源的效率和效益。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