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四个平台,破基层党建之困

搭建四个平台,破基层党建之困

第一次从字语间的“插甸经验”迈进了田间地头、村寨社区中的“插甸经验”,内心是震撼的。在目睹她的容颜、领略她的风采、感知她的魅力之时,深思着如何借鉴其经验破解基层党建的困难,活跃基层党建。以下即为参观学习的几点体会和看法。

一、借助“互联网+”搭建综合服务平台,破百姓办事“一知半解”之困

在信息化时代,互联网+基层党建已得到了普遍认可和高度关注。为了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武定县插甸镇哪吐村委会收录村民的联系方式,通过网络平台及时发布业务办理的流程,温馨提示村民应准备的材料;建立农村党员、村民代表的QQ、微信群,分享交流学习书目及文件精神,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加强与党员的沟通交流,将组织生活会落到实处。借助“互联网+”强化基层党组织的职责,构建服务网络,搭建为民服务平台,让村民感受“家”的温暖,在第一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二、丰富活动载体搭建规范管理平台,破活动场所“七零八落”之困

参观党建及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中,发现无论是室内的上墙资料还是室外的公开栏或展板布局均有条不紊、井然有序,村委会管理体制完善、活动场所标识醒目、党务村务财务公开透明、机关联系基层和干部联系群众“双联系”一览表清晰明了。依托于为民服务站、文化活动室、支部办公室、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及公示公开栏,建立村民参与村务制度,让村民积极参与村级事务、将村民的选举权、决策权及监督权落到实处。通过细化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规范队伍管理,拓宽服务渠道,落实各项制度,实现活动场所和党建规范化建设。

三、创新产业结构搭建精准扶贫平台,破基层党建“孤军奋战”之困

坚持实施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双推进”是新时期党建工作的一项大任务。扶贫开发主抓硬件,基层党建主抓软件,“双抓”即形成合力促进基层综合发展。扶贫工作要“量体裁衣”,精准有力地制定扶贫方案和措施,不断创新产业结构。如:插甸村实用玫瑰花基地、安德村优质猕猴桃种植合作社、康照村委会雪桃种植基地都是因地制宜的产物,先试种试行,成功后再做推广,不仅吸收了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也让农户学到了新型种植技术,更提高了村民的经济收益。此外,以党建为抓手,积极开展“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干部“转作风走基层遍访贫困村贫困户”,让扶贫走心利民,将党建落细落实,做到党建与扶贫双抓双促。

四、汇集民族资源搭建文化交融平台,破党建文化“一枝独秀”之困

如今,民族文化遭受当代文明的冲击,文化遗产的传承面临着诸多挑战,基层党组织要汇集民族资源,将接地气的民族文化融入到党建中,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民族文化传达党的声音,既可达到保护文化的作用,又能提升党建的影响力和亲和力。老木坝村委会就是一个典型,4个自然村10个村民小组的民族刺绣、服饰及歌舞荟萃均收纳进楼道里、文化室内、展板中,打造出一个民族特色的村委会。通过吸收少数民族党员干部,融入民族文化元素,搭建文化交流平台,不断创新党建宣传工作,使党建工作绘声绘色、党建文化“百花齐放”。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