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正确把握中国经济新常态运行中的 “四个没有变”(2)

此外,世界经济预计2011年到2015年之间的平均经济增速不会超过3%,大约在2.9%左右,但是中国经济平均增速将达到9%,远超世界同期的平均经济增速。这就是中国经济的静态,这个静态可以支撑我们刚才所做出来的一个重要的战略判断,就是中国经济拥有非常好的基础,这个好的基础在发展层面上没有出现明显的改变,仍将为中国经济在未来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

同时,还有第二条,中国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也越来越大,中国老百姓减贫的情况,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创造财富的能力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但是中国经济发展,不是一种以邻为壑的发展,我们在自己过得好的同时,把自己的许多优势,把中国许多重要发展成果,通过贸易、投资、金融和国际合作渠道进行外溢,从而带动周边国家、区域国家,乃至整个世界经济、世界市场的不断提升和发展。中国经济的增长不是对别的国家发展机遇的挤出和侵占,恰恰是我们在开放的基础之上来进行发展,通过对世界市场更广泛的参与,在为世界经济做出重大贡献的同时,获得自身的拓展空间。另外,这是保证了中国经济运行的坚实基础。中国经济深深地植根于世界经济的发展和进步之中,我们也将与世界各国一起攻坚克难、休戚与共、跨越发展。这就是我跟大家分享的第一个“没有变”,这个“没有变”是整个“四个没有变”的战略目标。从这个“没有变”大家可以看出,我们对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有信心,中国经济不是排他型的发展,而恰恰是融合型的带动型的协同型的发展,我们的发展跟世界经济的发展联系在一起,并且为其他国家的发展提供重要的动力和支撑。

(二)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

习近平同志指出的第二个“没有变”是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这个“没有变”表明的是中国经济的运行环境和市场空间的一个有效保障。也就是说,在中国经济运行的很多因素也是有起伏的,甚至某些市场的局部、某些经济结构的局部也会出现矛盾,甚至会出现激化的情况。但处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大格局、大容量、大包容性之中,上述问题和风险都可以获得有效的缓冲和解决。我们共同来看什么叫韧性好,什么叫潜力足,什么叫回旋余地大。

    1.韧性好

“韧性”这个词来自日常生活的感受,借鉴了物理学中的标准化理念。物理学中的韧性,就是物体采取各种变形来承受外部压力,并且保持内在结构稳定的性质。中国经济在面对压力的时候,内部的发展动力、发展空间和相关的组织模式不断增强。一方面,压力加大导致必须要作出反应,同时还有空间和能力去培养自己的主动性产业和主动性经济因素,用这些主动性的产业和经济因素形成经济运行中的亮点,再用这些亮点来整合和提升资源和市场,从而为经济的进一步深化和发展创造条件。

韧性在中国当前最主要的表现就是机制韧性。中国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韧性程度得到了大幅提升,而且经济韧性的规范性也得到了明显的完善。现在正在推行的简政放权改革,把原来很多被行政性垄断所保护的行业和部门释放出来,交给市场,用价格竞争、质量竞争和差异化竞争去确立其市场地位,去提升效率。另外,也把一些自然垄断行业中的非垄断环节也充分释放出来,交给市场。机制体制的韧性就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效率的提升和运行的公平有序创造了重要的基础,把韧性的空间、领域进一步拓展。

以上是“韧性好”。

2.潜力足

潜力足,主要是从要素和资源的角度出发来看的。中国经济的运行还有大量可被重新利用或优化利用的要素和资源,这些要素和资源就为新产业的创新,产业结构调整的平稳对接,以及制度创新过程中所产生的需求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在此条件下,可以通过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式,将闲置或低效率的资源置换出来,再用于新的经济增长,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动力的基础。这个资源以及资源的有效利用就成为中国经济潜力足最主要的表现。

3.回旋余地大

回旋余地大的核心主要是指中国的市场空间大,经济发展的空间大,从而在产业间、区域间和阶层间能够形成相互呼应、相互缓冲和相互支撑的有利局面。

很多国家的主导产业发生问题时,整个国家的经济形势就会陷入急剧恶化的进程中。许多国家在金融危机中,无论是汇市、债市,还是股市,只要发生风险,往往都会导致这个国家的金融市场出现瘫痪和失效的局面。金融危机很快就会转变成经济危机,而经济危机将给这个国家国民财富的积累、经济增长的基础和条件带来重大的——很有可能是根本性的——损害。

中国也经历了股市的风波和压力,但只短短两个月,就避免了市场的下滑风险,提振了市场信心,使市场的投资回归到正常的预期和理性中。这在全世界金融危机的治理结构中都是不多见的,即使是全球第一经济大国、金融大国的美国,也很难在两个月内就把股市波动的风险带到具有体制性完善和机制性完善的新的发展阶段中去。

另外,2015年以来,受到国际市场波动的影响,煤炭、钢铁、建材、有色金属等产业都面临巨大的困难。这些产业在很多国家都是主导产业,一个产业出现问题都无法承受,遑论这么多的产业都出现问题。但中国在上述产业增加值下降,企业盈利能力不足,以及固定资产投资能力下滑的情况下,宏观经济形势仍然保持稳定,公用事业、装备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消费品制造业、信息技术产业等都逆势取得了较快而稳定的发展,企业的利润积累也有明显的提升。在国际和国内的压力下,中国经济依然取得了6.9%的良好增速,这就是“回旋余地大”非常直接而有效的表现。

以上是习近平同志指出的第二个“没有变”,主要是从经济运行和市场空间来进行总结的。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