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正确把握中国经济新常态运行中的 “四个没有变”(4)

第五,效率提升问题。大家都知道,效率提升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就是科技创新能力。那么,中国的科技创新能力如何呢?

首先,是研发人员。到2015年年底,中国具有从事研发资格、达到研发人员标准的人员有两千多万,而正在从事研发活动的人员接近500万。这500万人,占全世界研发人员总量的26%,也就是占了四分之一以上。美国有多少呢?美国大约只占了18%。也就是说,中国正在从事科技研发工作的科研人员的总量远超美国,是世界第一。尽管我们的部分研发人员的素质和研发组织工作还存在一系列不适宜的地方,从而影响了研发工作的效率,但是,中国经济的研发基础已经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善。在改革的基础之上,未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对研发人员的激励,包括知识产权激励等内容。同时,我们也将进一步改善科研单位、企业、高等院校在研究工作中受到的体制、机制的束缚,不断推进自主创新、引进创新、消化吸收再创新。同时,还要在国内构建协同创新的有效机制,并且提出“全面创新”这一重要理念。

接下来是研发经费占GDP的比重。预计到2015年年底,我们的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R&D的费用)占GDP的比重将达到2.1%,总规模应该在1.5万亿元人民币左右。而这个比例,也说明中国已经跨过了2%这个创新型国家的门槛。与美国、日本、韩国相比,也许我们的R&D的费用占GDP的比重还显得偏低,但是,从总体的国民经济情况来看,与很多欧洲国家、“亚洲四小龙”和“亚洲四小虎”相比,我们现在的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已经毫不落后了。而且大家知道,像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样的中国核心的创新型城市,他们的研发支出、研发费用占GDP的比重是极高的。比如北京的R&D的支出占GDP的比重极有可能已经达到甚至是超过了6%。可以说,北京作为一个区域级的,甚至是世界级的创新中心的条件已然具备。那么,面向“十三五”,中国的许多重要的创新型城市和创新中心将面向全世界打开胸怀,参与全世界的科技成果流转、科研创新活动组织、高科技产业布局、国际大科学工程和大科学计划的倡导和意见提出。

大家知道,除了我们刚才所说的这些创新以外,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前几年一直是被诟病的。很多人认为,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不高,就导致中国出现了一些模仿、“山寨”的现象和问题。这些现象和问题在“十三五”期间,也将得到全面解决和重点提升。在这个条件下,中国知识产权覆盖的领域将大大的延伸,不仅是我们现在的专利、商标、专有技术,还将包括模式创新当中的有效的商业模式。知识产权的应用范围,不仅可以阻止别人侵权,还可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有效地实现知识产权资本化的目标。所以,中国面向未来,知识产权制度更加科学、更加有效,对创新活动的保护和激励作用也将更加突出。我们相信,在中国的“十三五”,乃至在未来的发展阶段当中,中国的创新步伐不会停止,中国创新中的追赶力只会加强不会削弱。

我们现在在许多的科技领域已经站在世界的前沿,比如说航空航天、载人深潜、超级计算,这些原来美欧日最强的领域中,我们现在的主要科技指标、主要的应用指标已经全面赶超世界的先进水平,创造了中国的科技创新的重要亮点、重要名片和重大奇迹。这是我们的运行基础,包括规模的扩张和效率的提升。

2.创新保障条件

接下来是我们的制度创新相应的保障,主要谈的是金融条件和财政条件的不断优化和改善。

金融条件的创新主要体现在我国大力推进金融市场的有序竞争,着力推进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改革,加速推进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实施资本市场的注册制改革,大力发展股票和债券市场等方面。在这里,有一个事情我需要跟大家分享,就是在2015年11月30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正式投票表决通过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的篮子货币。从现在开始,人民币就正式作为一个准备性货币,要对接SDR的定价,明年10月1号人民币将正式成为篮子货币。SDR这样一个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以后承接原有的黄金功能和基本定价基准功能的国际纪律货币,其中有接近11%的权重来自于人民币的提供。人民币国际信誉将得到极大地提升,人民币在国际央行心目中的作用和地位将得到极大的提高。以人民币为计价货币、交易货币的合同和交易以及一些支付凭证和支付工具,将在国际金融市场国际贸易往来当中显著增多。再配合上我刚才跟大家交流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国内的金融市场将更有效率。我们的金融开放,允许更多的外资金融机构进来,允许更多的海外资金在中国的金融市场中开展交易。那么,我们也允许海外的人民币在全球进行更加有效的配置,并且提供区域性的人民币清算服务。这些安排,都在我们成为SDR篮子货币的同时,为人民币真正意义上走向国际储备货币,为海外资金真正意义上跟中国经济的发展、金融的发展相结合,更好地满足中国产业经济的创新和发展,准备了重要的基础和条件。这是我们的金融条件。

财政条件主要体现在我们的税制结构将不断优化,政府与社会资本的合作空间和模式将不断的拓展,预算管理体制日益规范,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更加全面、更加高效,等等方面。大家知道,财政的稳健、可持续可以在遇到问题和风险波动的时候为经济进行非常重要的支撑,这个支撑就构成了我们第三个“没有变”中的“条件没有变“的核心构成。我们现在不断地优化自己的税制,在这个过程当中形成对新产业的有效支撑,鼓励产业结构发生自主性、主动性的优化和调整,兼顾政府、企业和居民个人的各项利益,做好利益的整合和提升工作。此外,政府还将采取创新投融资方式,优化现有的投融资机制这样一些重要的手段来强化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合作。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合作,一方面表现在我们当前正在推广的PPP模式当中,另一方面,在接下来我们开展的养老、医疗等一系列的基本公共服务当中,也将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来引入社会资本,引入专业化的社会服务力量、技术力量,开展相应的营运工作。

这就是我们的第三个“没有变”。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