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正确把握中国经济新常态运行中的 “四个没有变”

张鹏

张鹏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视频:http://www.71.cn/2015/1204/851472.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1208/851719.shtml

图解理论: 正确把握中国经济新常态运行中的“四个没有变”

各位观众大家好,非常荣幸能够跟大家共同分享中国经济运行新常态“四个没有变”重要战略判断的相关内容。

“四个没有变”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提出来的重要命题。2015年1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出席APEC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提出“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四个重大的战略判断。

“四个没有变”既是对中国经济发展环境和方向的核心认识,也是我们引领经济新常态的战略基础。接下来,我们就从中国经济运行的客观条件、客观环境出发,从习近平主席所提出来的“四个没有变”的战略框架和战略格局出发,共同学习一下。结合中国经济,结合中国经济在亚太经济发展中所要承担的责任和义务的,结合中国经济在自身的发展中对世界经济的支持和世界经济的撬动相,我们既讨论“四个没有变”框架下的“不变”,也讨论“四个没有变”框架下的“变”。大家会说,“四个没有变”的“不变”我们能够理解,为什么“四个没有变”条件下还会有“变”呢?在学习交流中,我们共同来看这个“变”与“不变”。

一、“四个没有变”框架下的“不变”

这个“不变”是集中切题的,是把中国经济现在的运行状态向世界、向亚太地区、向全球各个国家、各个经济组织进行展示,告诉世界:中国经济的发展为全球经济的发展和运行创造了重要的条件和基础,而且接下来,我们仍将做好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职责,同时为世界经济的复苏、为亚太经济的跨越和提升奠定重要基础。也就是说,我们要对“四个没有变”框架下的“不变”进行一个静态的、当前状态下的重要讨论。

四个没有变”的总体框架由战略目标和战略支柱两个部分构成。其中,“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是战略目标,而其他三个“没有变”,分别从经济环境、运行基础、发展动力等方面支撑“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变”这个战略目标的实现。“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不是虚的,我们可以从经济运行基础、经济发展环境和经济发展动力当中找到“没有变”的坚实支撑,而这种坚实的支撑可以使中国的现在以及可期待的未来保持稳定、健康、良性发展的有利局面,是我们面向“十三五”经济运行提出引领经济新常态的重大战略判断基础。

“四个没有变”的“不变”,一方面强调中国自身的经济发展态势,同时,“四个没有变”也是我们在APEC会议上面向整个亚太经合组织国家,面向全世界所做出的一个重大战略性判断和重大承诺。它的“不变”,既强调中国经济的发展态势不变,也强调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中国与亚太地区一起应对风险和挑战的基本格局不变。这是从“不变”的角度来看“四个没有变”。

接下来我们共同分享一下,习近平主席从静态的,从战略的,从目前我们所处的格局和态势出发所确定的“四个没有变”的核心内容。

(一)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习近平同志指出的第一个“没有变”是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这既是一个重要的战略目标,也是一个重大的战略判断。判断的基础来自于中国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那么中国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达到了什么水平?我跟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到今年(2015年)年底,中国经济总量预计将达到68万亿人民币,不出意外的话,折合美元应该在10.7万亿到10.8万亿美元左右。中国将跟美国一起成为全球经济中仅有的两个“10万亿美元俱乐部”成员,中国已经稳居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地位。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的比重将超过13%,在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中,我们发挥的作用将达到或者是超过30%。这就是我们静态来看中国经济的力量,已经在全球居于非常突出而重要的地位。这个地位是我们已经取得的,而且在未来我们也将继续去巩固、提升和优化。

另外,中国在国际投资和国际贸易格局的地位日趋显著。大家知道,在2015年世界经济运行中,我们都认为它是一个复杂多变的时期,但是这个时期当中,整个世界经济中的投资和贸易亮点非常明确的就是我们中国所倡导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我们的投资、贸易从原来低水平的自发状态转向“依靠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政府更好地发挥作用”的自觉状态来运行。

2014年,中国贸易总量高居全球第一,我们是全球第一大贸易国。同时,我们引进外商投资的总量也超过了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引资国,直接对外投资总量也达到1029亿美元,在全球名列前茅,中国已经是国际投资和国际贸易最炙手可热的国家之一。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