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正确把握中国经济新常态运行中的 “四个没有变”(3)

(三)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第三个“没有变”就是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也就是说,中国经济的基础条件、支撑条件没有发生变化。中国经济的稳定不仅仅体现在现在,在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也有信心确定中国经济的增长,保持现有的健康局面,结构、动力、效率、质量不断提升。第三个“没有变”既强调中国经济的运行基础,又强调中国经济运行中的制度创新保障。

1.运行基础

中国经济的运行基础可以举出很多的例子。

在经济规模方面,中国经济到2015年年底是68万亿的经济总量。在68万亿经济总量之下,中国每个老百姓创造财富的能力也在急剧提升,每个老百姓到2015年年底创造财富的能力(人均GDP水平)将超过7800美元,这是典型的上中等收入国家水平。人均收入是强调分配到每个人头上的财富量,到2015年年底的时候,中国人均收入水平将突破3500美元。从收入层面来看,中国也已具备了典型意义上的3000美元以上的中等收入国家的典型特征。广大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还体现在公认的恩格尔系数上。到2015年年末,预计城镇居民的恩格尔系数在0.3左右,而国际上公认,恩格尔系数要低于0.4,就已经进入中等收入阶段。

除了我刚才所说的这样一些已经创造出来的财富外,再谈一些支撑实现这么好的经济发展成就的基础。

第一,劳动要素、劳动量。到目前为止,尽管我们的劳动力总量比2011年年末有所下滑,减少了一千万人,但是,我们的劳动力总量还可以达到9.1亿人,这个劳动力总量是世界上其他国家难以匹敌的。尽管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优势在当前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压力,但是,当我们的生产组织方式、对劳动力的有效利用方式得到创新和提升之后,我们相信,由劳动密集型所生产的产品的竞争力,仍将在较长的时期内得到有效的维护。

尽管我们受到了人口老龄化、农业人口向非农人口转移速度放缓等一系列的压力和挑战,但是,中国的劳动力总量还是比较充裕的,而且中国劳动力的质量也在同步提升。因为中国劳动力人口受教育的程度在逐年提高,在“十三五”时期,将从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转为普及高中阶段的教育,普通高中教育和职业高中教育同步推进,中国应用型人才和理论型人才的积累水平将进一步提高。我们一方面可以用劳动力的质量来有效弥补劳动力数量的下滑。同时,我们还可以用劳动力的质量来迎接新产业的到来。大家知道,新产业所需求的劳动力更具有专业性的特征,所以,并不是每一个通用的劳动力都可以进入新产业、支撑新产业的发展。从客观上来说,新产业需要一大批受过专业化训练的、拥有较高的劳动素质和劳动技能的新人力资源要素的存在。而中国,依然属于人力资本最充裕的国家之一。所以,中国的人口红利将转变成另外一种形态,我们把它叫做劳动力技能红利,或者是人口质量红利,并以此来支撑中国产业的发展,支撑中国新产业的创新和壮大。

第二,存量资产。大家知道,中国有691万亿元的存量资产。当然,这个存量资产不仅是政府所有,我们每个人家里的财产也是这691万亿存量资产的有效构成。691万亿的存量资产是一个极其庞大的规模,也是我们历年来创造财富的有效积累。那么,这个存量资产可以干什么?大家想一想,如果我们家里的资产上升,大家可以干什么?可以更好地消费,可以更好地来满足自己的需求,比如说旅游、求学等。也就是说,存量资产越多,人们的生活条件就越好,人们在生活和生产过程中的自由度也就越高,同时,也越有利于支撑和发展当前的新型创业模式、创新模式。所以,从这个层面上来看,691万亿的存量资产为中国经济的发展、为老百姓生活的提升、为产业结构的创新都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投资是一种流量的表现,那么大家可以考虑一下,如果没有存量资产,当你要想开展投资的时候,不外乎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省吃俭用,限制自己的生活水平去满足投资的需求;另外一种方式就是有求于人,比如跟邻居借钱,跟亲戚朋友借钱。国家也一样,也要举借外债,吸引外资。而在这个过程中,就会导致很多经济利益的外溢。相反,如果我们有很多的存量财产,情况就不同了。比如说你家里有房子,但是你没有现金流,怎么办?可以去找银行借款。银行会问,你有房子吗,房屋多大,在哪个区域位置,当前的市价预计是多少。当你把这些信息都给了银行之后,很快你就可以从银行手里拿到现金流,这就是存量资产的魅力。当然,你也可以将自己的存量资产拿出一小部分来,请大家把钱借给我,我用这个存量资产给大家做抵押。那么这个过程,就是资产证券化式的直接融资,也是一种重要的方法。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有了存量资产,我们在筹集流量投资的时候,就不用再像以前那样,去压低消费水平、降低生活质量,或者去向别人求助。

在高达691万亿的存量资产中,目前,负债水平在360万亿左右,净资产规模高达330万亿。这个净资产可以支撑中国经济面向未来发展的投资需求,同时也是面向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的社会心理基础,还是使得公共服务提供和政府财力可持续的社会财富基础。691万亿的存量资产将是我们面向未来发展的重要的信心保证和能力来源。

第三,基础设施投资。基础设施的投资是政府拉动市场投资的比较直接且有效的一个渠道和方式,也是我们在面临国际经济风险和金融危机冲击的时候所采取的有效的防危机和抗风险的措施。关于基础设施的投资,总体预计,在未来五年之内,我们将产生超过一百万亿元的基础设施的投资需求,折合成美元也将超过15万亿,而15万亿美元的投资需求,相当于许多亚洲国家加在一起的五年的GDP的总和。大家可以预见到,在未来五年内,中国所要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力度、规模都会非常的庞大。同时,这也为中国经济的增长、投资的扩张提供了良好而有效的支撑。

第四,消费。除了投资以外,今年,中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规模将接近30万亿人民币。2016年是“十三五”的第一年,中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肯定会超过30万亿人民币。在整个“十三五”期间,每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都将保持在30万亿以上。这30万亿不是基于现有的流通模式而取得的,而是在不断地提高效率、不断地降低成本、不断地降低社会的商业租金的条件下取得的,是在网络购物发展增速达到30%以上的情况下所取得的,是在服务消费的增速明显超过总体消费增速的基础之上而取得的,这就是我们所能见到的巨大的消费能力。同时,消费结构和消费支撑也在不断的改善。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