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卢中原:以“创新”为主线 把脉“十三五”经济发展(6)

二、如何实现以“创新”为主线的发展?

(一)培育发展新动力,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

最近,中央提出了供给侧改革很多人就问我,说什么叫“供给侧改革”?其实,供给侧改革就是供给方面的改革,就是从供给角度来看问题的改革。它具体指的就是减税、降费、降低企业负担、鼓励大家创造、提高效率。

过去,我们比较习惯关注的是年度经济工作,包括宏观调控,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拉动,用财政货币政策刺激三大需求等,这些都是西方凯恩斯主义提出的年度宏观调控的重点。而对于中长期发展,我们更侧重的是供给面的因素,也就是劳动力的供给、资本的供给、效率提高的供给。简单地说,就是我们要更加注重中长期内拉动经济增长的供给面因素。年度关注的是三大需求,这叫需求侧,就是我们讲的投资需求、消费需求、出口需求“三驾马车”拉动;中长期重点谈的是供给面的改革,就是供给面怎么推动经济中长期增长。那么,为什么中国经济会回落?这都是因为供给面的因素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而需求面又有什么变化?需求面没有太大的变化。比如,当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这“四化”并进的话,中国的投资需求是非常大的,消费需求也非常大,而从中长期来看,这个基本面却没有变。中国的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是36%,距离70%还差30多个百分点,假如一年提升一个百分点的话,那也是能拉动很多投资的。从这个角度来说,中长期的需求也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们要把它释放出来。

那么,释放新需求,就是适应那些新的投资领域、新的消费领域;创造新供给,就是要从提高效率的角度,激发人民、大众、企业、全社会的创造性,只有通过创造,才能供给新的产品、新的服务、新的理念、新的技术,甚至供给新的制度、新的商业模式,这就叫供给面的改革。

首先看三大需求,资本形成总额是投资,最终消费支出是消费,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就是出口。而最终消费支出的贡献现在已经超过了投资,因此需求侧要创造新的需求,使消费需求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

再看供给侧,劳动力增长带来的贡献已经越来越小。2012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绝对数量减少345万。所以,从增长率的角度来说,它是负增长。负增长对经济拉动就是负的。这个时候,要靠什么推动经济增长?一个是资本的增加,一个是效率的增加。2007年,资本的增长和效率提高的贡献都达到了最高点,然后开始慢慢下降,现在来说还是不错的。

还有就是全要素生产率,它的提高所做的贡献远远超过了资本提高的贡献,这是很好的一种发展趋势。未来,我们能不能延续这种趋势,关键就在于能不能创造新供给。

1.怎么创新供给?

2002年,十六大之前,我们的课题组就做过一个预测,认为长期增长是一个抛物线,到“十三五”的时候就要慢慢下滑了。当然,这个下滑是说增长速度是放慢的,而不是绝对下滑。如果我们现在再做预测,趋势还会是这样。只不过那个时候我们没有感觉到挑战是如此严峻,因为当时我们处在上升期,面临的是经济过热。可是现在,我们的经济增速放慢了,经济下行了,这是谁都得承认的。当时我们的研究就是要告诉老百姓、告诉决策当局,也是告诉政府和企业,要大家做好思想准备,不要老指望政府去“保8%”、去刺激经济,根本做不到。为什么?规律使然。所以,我们只能顺应规律,不能扭转、改变规律。

国外不是老讲“中国崩溃论”嘛,那我们就要讲中国的潜力,包括中国的城镇化、工业化等。当时,我们的年度宏观调控没有再采取强刺激措施,所以那个时候的经济增长速度是9.2%,已经比上一年放慢了。因此,首先我们要说,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下降是主动调控的结果。

第二,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慢是规律在起作用。中长期,最需要注意的就是规律、趋势。我们讲的供给面的三大要素——资本的贡献、劳动力的贡献和效率的贡献,其中,劳动力的增长现在为0,资本的增长在逐步放慢。所以说,这两个对经济的拉动也一定是慢的,因此就要靠效率的增加。如果通过效率的提高可以把经济拉动起来的话则最好,如果拉不动,经济必然会下滑。当下,我们各个方面的改革、结构调整、技术调整等都比较明显,那么是不是能够把增长放慢的趋势给扭转过来?也不能。因为背后的规律、趋势在起作用。你不能说,这些年我们经济下来了,国家也不像2008年、2009年那样强刺激了,所以也就这样了。因为这不是主动宏观调控就能解决的问题,而是背后的规律决定你要去顺应它。虽然不主动刺激是一方面原因,但是现在再强刺激还能刺激起来吗?这才是更需要我们反思的。比如说,现在的劳动力增长放慢了,甚至绝对减少了,所以我们要放开“二胎政策”,但是,放开“二胎政策”就能马上见效吗?他也得长到18岁才能成为适龄劳动人口。那么这18年里靠什么?另外,还有40%多育龄夫妇不生二胎,这是宏观调控能够解决的吗?这都是制度变革,而制度变革又能马上见效吗?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