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卢中原:以“创新”为主线 把脉“十三五”经济发展(5)

5. 各方面制度要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这是邓小平同志的原话。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这是十八大的一个新内容,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中对它做了进一步的阐述。当时,这个理念提出来之后也有很多进一步理解的空间。有人说叫现代国家治理体系,或现代国家治理能力,这在讨论中有各种各样的意见。生产力可以说是现代的,有一些比较容易获得大家认可的思想观念也可以叫现代的,比如说,现代观念、现代法治体系、现代民主制度、现代政党制度等。但是,从国家治理体系而言,什么叫做现代的?什么叫做传统的?这个解释的空间是很大的。所以,我们不如说,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就是指顺着国家的现代化建设而改变不适应的那些方面。这样说就容易被大家接受,而在实践中我们也可以摸索。因此,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提出来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得到了各方面认同。

《建议》里还提到,要使产权得到有效保护。这一点在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中都是没有的,过去讲的是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有效保障。为什么《建议》里加了一个“产权得到有效保护”?这说明我们在这个问题上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因为在现实中,产权保护得非常不够。比如在拆迁方面,自从有了《物权法》,已经好了很多了。没有《物权法》的时候,根本就没有任何产权保护的理念。再比如,为什么很多人不愿意搞技术创新、不愿意申请技术专利?因为申请了以后更麻烦,会出现很多仿制、克隆、剽窃等乱七八糟的事情。在传统观念里,读书人偷书不叫偷,叫窃。甚至于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书法艺术、绘画艺术等,都必须得临摹大家的。

前不久,我参加一个小学同学的聚会,听说一个同学在做高仿,现在叫临制。什么是临制呢?过去咱们不是有临帖、临名家的画吗,这个临制就是用现代技术把古代不可复制的东西给复制下来,比人去临摹还要更加精准。而从文化角度来讲,中国为什么缺少创新文化?因为我们认为,如果不临摹,是成不了气候的。当然,这是中国书画艺术的独特性。而把产权保护单独提出来,这其中的意义是非常深刻的。以上是从五个目标的角度给大家讲了一下“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有哪些新意。

(二)“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理念

五大理念是“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具有统领作用的内容,其中的主线是“创新”。

首先,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处于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是贯穿于党和国家一切工作之中的。“十二五”规划中提出,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我觉得“创新”要比转变发展方式更清晰一些。

创新,第一位是理论创新;第二位是制度创新;第三位是科技创新。此外,还有文化创新等。也就是说,我们在理论不突破、思想不解放,只科技上“打打闹闹”,那是不行的。所以,我们说创新是第一动力,并不是指的科技局、科技厅所主管的那些事是第一动力。我们党的文件里面讲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创新停止了,一个民族的生机也就停止了。这是五大理念中的第一个理念。

另外四个理念分别是,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其中,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是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在党的十七大中,对全面小康提出了五点新要求,其中第五点就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什么叫生态文明?十七大所给的意义界定为有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投资方式、产业结构以及消费模式。现在有许多人一提到环境问题,就抱怨说政府不作为,说企业胡作非为。我们党的文件早就说了,整个生态文明其实是包括消费模式的,而消费模式则跟我们每个老百姓都有关系。比如说,我们买大户型房子,买大排量的SUV汽车。不信的话,大家可以到街上去走一走,你会发现,在全世界的大城市里,北京的SUV汽车是最多的。而欧盟和日本在这方面则做得很好,我们为什么就不行?我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其实是跟每个人都有关系的,所以,不要总是怪政府、怪企业、怪别人。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做好了,这才是一个和谐的、文明的、甚至绿色的社会。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