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卢中原:以“创新”为主线 把脉“十三五”经济发展(4)

4. 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建议》里提出,“绿色、低碳水平上升”。这也是过去所没有的表述。就是指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绿色和低碳水平上升。这里面不仅包括生产方式,还包括生活方式。而且,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也是个新要求。过去我们没有这样提过,而是说生态恶化的趋势得到遏制。我们只敢说到这个份上,为什么?我们请教过中科院生态环境的专家,他们说现在的环境是总体恶化,局部有改善。也就是说,你能把环境恶化的态势给遏制住就不错了,还想总体有所改善?但是在“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中就提出来了,总体上要有所改善,这个要求可并不低。《建议》中还提到,绿色、低碳水平要上升。而关于绿色和低碳水平,在过去我们也没有这样表述过。因为我国主要的能源结构是高碳的,就是指煤炭、石油、天然气,化石能源占整个能源的80%多,这些都是高碳能源,我们怎么能低碳呢?

西方提出“低碳经济”,对此,我们一定要清醒,不能因为这是一个“领先”的、“前沿”的口号,我们就拿过来用。在我们党和政府的正式文稿里面,从来不用“低碳经济”这个词,而是叫做低碳发展、低碳技术,提高低碳水平。中国本身就是高碳资源为主的国度,这是我们的基本国情。

北欧的那些国家没有高碳资源,它们是低碳资源多,矿物资源少,因此,它们针对非矿物资源提出要发展低碳经济。但是,在低碳经济的背后,有碳交易、绝对减排、碳税等内容,对于这些,我们根本就不懂。前些年,很多人都在讲低碳经济,但是,什么叫低碳经济?中科院的工程院士讲过,低碳经济是针对非化石能源而言的。而中国,80%多是化石能源,如果跟着西方喊“低碳经济”,那么,在国际上肯定会让你减排。因为中国已经超过美国了,是第一碳排放大国,所以就得减排,而且是绝对量减排。我们能做到吗?中国在2008年哥本哈根会议上承诺的是碳密度,即单位GDP的碳排放,那是个相对数,不是绝对量。

还有就是碳税。中国的民航客机进入欧洲大陆是要交税的,这导致民航运营十分困难。最后是怎么解决的?是我们的总理出面跟他们讲了之后,这才把碳税给取消了。

碳交易又是什么意思?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有碳排放的空间。因为毕竟你的工业化还比较落后,你的碳排放空间还很大。但是发达国家说,我们已经没有碳排放的空间了,所以我买你的空间。当我们把碳排放量卖给他们之后,他们国家的老百姓可以大量地消耗能源,像美国、欧洲的那些国家,特别是美国,人均能耗是全世界第一位,而我们在全世界的人均能耗中排名却极低。他把碳排放买走后就可以排放了,但我们就不能排放了。那么,我们把碳排放空间卖给他,我们得到的是什么?是资金、技术、设备,美其名曰,是用来帮助我们减排、搞环保的。但是事实上呢?资金不到位,技术很落后,设备靠不住。那到最后你得到什么了?所以,我们要借鉴的是他们低碳发展的理念、技术,而不是他们提出来的“低碳经济”的模式。事实上,在这个模式里面,是有很多陷阱的。

我之所以讲这么多的背景,就是为了让大家关注后面的两句话: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这是以前从来没有提过的,而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我们党提出来了。但是,其实这是非常难的。过去,我们承诺单位GDP的碳排放下降,是因为我们可以把GDP这个分母做大。GDP大了以后,碳排放也可以随之增加,只要碳排放这个分子增加得慢,那么单位GDP的碳排放这个相对数就是下降的。但是现在,我们承诺了碳排放的绝对量要减少,这个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如此一来,我国的资源密集型省份、煤炭大省怎么办?那些靠煤炭和碳排放吃饭的相关产业和老百姓的就业饭碗怎么办?如果全部都关停并转了,老百姓连温饱都解决不了,还奔什么小康?所以,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现在我们再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可不是2002年提出来时的情况了。我们现在提出的这个目标,要使劲跳起来才能够得着。如果我们不转型,是够不着的。因此必须转型,必须改革。

对于我们来说,总量要大幅减少、得到有效控制,这都是很有分寸的,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因为我们的工业化还没有完成。为什么我们讲要基本实现工业化、城镇化?因为这两个是需要大量投资、大量基础设施建设、大量能耗和排放的,否则我们怎么完成这“两化”?这些都是中国的资源禀赋和发展阶段使然,并不是中国人胡作非为。所以说,我们要实现转型,首先要把理念梳理清楚。这是第四个目标,对于我们来说可谓是压力非常之大、标准非常之高。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