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霾之路,我们一起来夯筑

治霾之路,我们一起来夯筑

北京市首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为保护公众健康,减缓大气污染,北京市应急办于7日18时发布:将于12月8日7时——12月10日12时首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视情况建议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企事业单位可实行弹性工作制;全市范围内将实施机动车单双号行驶。(中国新闻网12月7日)

空气污染,是近几年越来越受到大家关注的话题。“首次启动红色预警”、“建议停课”、“弹性工作制”、“单双号行驶”……北京这一系列前所未有的举动,都拜“雾霾”所赐,这不仅标志着京津冀地区乃至整个中国面临的的雾霾日益严峻,同时,更标志着“治霾”已经到了迫在眉睫,刻不容缓的地步!雾霾究竟有多可怕?

我们先来看看英国——曾经的著名“雾都”。想必看过《雾都孤儿》和《魂断蓝桥》的人们对于英国的大雾并不陌生,作为工业革命的先驱,上世纪50年代,英国的工业蓬勃发展,成为世界的领头羊,但这种在城市中大量燃烧工业、生活煤炭,肆无忌惮向空气中排放废气的方式,却给英国人带来了意想不到的灾难。1952年冬,整个伦敦笼罩在层层雾霾当中,城市数天无风,冬季供暖供电燃烧的煤炭所产生的有毒气体、粉尘颗粒等污染物聚集在伦敦上空挥之不去,人眼可视距离严重时甚至不足一米,难闻的“臭鸡蛋味’弥漫在每个伦敦人的鼻息里,一部分民众开始感到呼吸困难、咳嗽病患加多加重、眼睛刺痛不能视物……快速的发展,让英国人付出了“昂贵”的代价。

雾霾并非不可治。习近平总书记曾讲“我们需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我们应该如何做?治理大气污染,有哪些可供借鉴的办法?

英国制定了《清洁空气法案》,规定重工业发展和发电厂都必须迁往郊外,推广天然气和用电设施等,颁布《控制公害法》,囊括了“水、陆、空”全方位保护条款,并添加了控制噪音的条款,同时加大城市绿地建设面积,倡导全民积极参与防治污染的活动;德国多个城市设立“环保限行区域”,只允许符合环保标准的车辆驶入,甚至在污染严重的区域不允许汽车驶入,以控制汽车尾气、颗粒物的排放;欧盟对可吸入颗粒物有着严格标准,并规定其成员国每年空气不达标天数不能超过35天,否则将面临巨额罚款;美国提出将PM2.5作为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环保署会严格监控各州环境空气质量情况,各州必须定期提交环境空气质量控制计划等;日本采用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加大城市中的绿化面积。

再回过头看中国, 2013年9月,国务院公开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一是由环保部门牵头整治重工业企业,对极重污染的企业实行停产,对其他企业实行改善能源结构、优化污染物排放方式、减少污染物排放量;二是由政府部门带头减少公务用车使用量,倡导全民绿色出行,多使用公交车、地铁、自行车等交通工具;三是制定并实施《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等。从以上措施看,我国已经有了治霾的决心与手段,但为什么雾霾情况仍然得不到有效的控制?笔者以为,一是整治措施不全,细化措施亟需跟进。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出台的措施与计划并不算多,对PM10与PM2.5也是在近两年才有了一定的认识,所以措施亟待进一步完善,以北京为例,仅仅一味的控制污染物排放、限行车辆,而没有看到超负荷的人口数量导致更多的土地用于修筑房屋,城市绿地面积没有明显增加,整治雾霾只会事倍功半;二是整治力度不大,全民参与度不够。在现行的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下,我国更多的是采用倡导、建议的思维,一部分企业钻空子走漏洞,仍在以污染环境为代价换取自身的经济利益,而民众则更多的是一种“我这里没有雾霾,保护环境跟我没有关系”、“反正只是倡导又没有说我开私车就犯法”等诸如此类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全民治霾的参与度不高。三是对“关键少数”的约束不够,发展方向不坚决。我国目前仍有一部分官员,存在以环境换取经济发展的错误思维,应当对这种官员采取“谁污染谁治理”,把污染情况也作为官员“政绩”的一项评定标准,彻底改变这类官员“以绿色换发展”的错误思想。

英国花了30年摘掉“雾都”的帽子,美国花了25年治理空气铅污染,日本花了30年治理大气污染,中国要花多少年,才能日日可见“北京蓝”?治霾道路任重而道远,但,只要我们一起来夯筑,越早进行,天蓝水清地绿的那一天就会来得越快!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