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元“空气净化费”不应只是“谈资”

1元“空气净化费”不应只是“谈资”

去饭店用餐,竟被餐厅收取1元钱“空气净化费”,而且事先没有价码提示。13日,江苏省张家港市物价局透露,该市一家餐厅违规收费被警示。(12月14日新华网)

去饭店用餐时呼吸都要收费,的确算是一个让人啼笑皆非的“笑话”,虽然在经历了“青岛大虾”事件后,公众对饭店的“奇葩收费”有了一定“免疫力”,但是在此事被曝光后,也难免会招来舆论的“狂轰滥炸”。在此笔者想要说的是,在面对1元“空气净化费”时,我们不能把它仅当茶余饭后的“谈资”。

毋庸置疑,空气是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资源,消费者到餐厅用餐必然需要呼吸,提供良好的就餐环境是餐饮企业应尽的义务,消费者未提出需要购买“净化空气”的要求,就不得将“净化空气”作为商品出售。如果商家“巧立名目”的强制消费者消费,就是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理应受到法律法规处罚。

虽然物价部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向该餐厅开出了行政警示书,责令其7天内自行整改,再遇同类问题一并从重处罚,但是,此事件背后隐藏的深意绝对不止于此。我们应该思考,商家为什么打起了空气的主意?这种人类生存必须的物质为何成为致富商机?

要想搞明白这个问题,我们就不得不来看看“天气”。众所周知,近几年的空气污染问题引发了社会各界人士强烈关注,特别是时不时出现的雾霾已经到了令人深恶痛绝的地步。作为能够净化空气,提高空气质量,保障身体健康的空气净化器自然会因势而需的成为走俏商品。既然清洁的空气成为一种人类所需,那么唯利是图的商家就会在空气上“做文章”,也就会出现事件中的“闹剧”。

当然,遏制类似事件的发生,需要物价部门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时,消费者也要增强自身合法权益保护意识,对于商家而言,也要熟悉掌握更多的相关政策。但是这些措施只能是治标不治本,要想祛除病根的话,还需要从源头上打掉商家把空气作为商品的念想。换而言之,就是要将空气变得不再是一种商品。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在工厂排气、生活炉灶取暖废气、交通车辆尾气排放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同时加快产业结构向节能环保方向改造升级。对于我们公众而言,就要树立绿色环保理念,从生活中的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真正成为低碳环保的践行者。

总而言之,1元“空气净化费”的“闹剧”终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人们遗忘,但是在它作为我们茶余饭后“谈资”背后的深意应该让我们关注和思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