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治理当有共享共治的大境界

互联网治理当有共享共治的大境界

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大会的主题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在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引用了一段《周易》的古语——“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熟悉《习近平用典》的读者一定对此语不陌生。它不仅出现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还被习近平主席在新加坡《联合早报》的署名文章中提及。此次,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它依然作为有分量的话语被引用,而观察者们也可以从中窥见中国顶层设计者对于互联网治理的大思维和大境界。

习近平主席说到,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这正是“凡益之道”的释义所在。互联网带来的变化绝非随波逐流,也不是故弄玄虚。它所到之处或点滴或宏大的改变,都在时刻提醒有志者们要把握大势,找到与时俱进的节奏。因此,在互联网时代的语境下,既要有洞悉潮流的望远镜,又要有实事求是的显微镜,如此一来,才能始终走在前列。而这种思路的前提,就是要矗立一个互联网治理体系的整体。

这种整体,正是习近平主席面向世界所提出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它的纲举目张,也在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之上——“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得以体现。虽然从传统意义上说,互联网的根服务器绝大多数都在美国,然而通过互联网,中国的阿里巴巴、新浪等互联网公司纷纷登陆美国纳斯达克;通过互联网,新西兰的奶粉出现在韩国乐天购物网;通过互联网,俄罗斯的粉丝可以在视频网站上尽览英国国宝歌手阿黛尔的风采……“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而当我们尽情享受着互联网时代的饕餮大餐,也更应该清楚互联网治理体系的“同呼吸,共命运”。

中国在乌镇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主旨就是希望搭建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的平台,共同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国际网络空间治理,应该坚持多边参与,由大家商量着办”,习近平主席言简意赅的几句话,把互联网治理的精髓娓娓道来。网络空间虽大,却塞不下“超级大国”的我行我素,更容不得习惯性延续现实维度的霸道做派。如果总是想着千方百计突破他人的“防火墙”,总是琢磨着别有用心地“留后门”,总是臆想着用网络安全为由搞区别对待的双重标准,这种“小算盘”即便打得麻利,但终究撑不起互联网时代的大胸怀,更是违背了“命运共同体”的大担当。

“使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更加公正合理,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这是习近平主席对于互联网治理的点题。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就倡导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中国对于互联网治理,历来都是倡导的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主张各国制定符合自身国情的网络公共政策。互联网不是某个国家的专利产品,也不是画饼充饥的概念产品,它足以支撑起人类往不可知的未来前行。未来可期,前提别旁落你我对它的共有责任。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