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应做守望社会公平的“灯塔”

大学应做守望社会公平的“灯塔”

“他们是隐藏在北京大学食堂工作台后的脸庞;他们是屈居于八人间宿舍中的黑影。他们是一个很难被北大师生注意到的群体,熟悉却又无比陌生。他们是北大工人。”

日前,关注工人问题的北京大学学生社团——马克思主义学会在微信自媒体上发布《北大后勤工人调研报告》,报告称61名北大学子访谈了100名北大后勤工人,结果发现36%的后勤工人根本没有劳动合同;大量使用劳务派遣工,一些保安无社保;工人们存在严重超时加班,工资仅2300元/月;绝大部分工人只能住地下室,很少有肉吃,等等。

可以说,这不失为一次大学生参与学校管理的重要实践——发现问题,并提出建议,引发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思考。对于北大学生的这次校内调研,应该“点赞”。但是,“点赞”之余,不能忽视报告揭示的深层次问题:一边是学校发展的宏伟目标,而另一边却有一些校园建设者过着没有保障的艰辛生活。大学如何尊重每个劳动者,保障每一个校园建设者包括外来务工人员的基本权益,这是必须思考的命题。

据媒体报道,这份报告很快就引发了北大学子、后勤工人们的讨论,12小时内阅读量突破3万,打赏人数近600人。很显然,“打赏”针对的是北大学生的行为,赞扬他们能关注生活在“底层”的人的生活状态,为他们的正当权益而呼吁。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大学生给人的印象,是已经脱离现实生活环境,变得功利,而对身边的社会现实问题漠不关心。也许正是出于这方面的原因,在众多网友为北大学子点赞的同时,也有人担心,如此揭学校的“短”,将“家丑”外扬,这些学生会不会被学校批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