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我国政府绩效管理与评价的五点建议

推进我国政府绩效管理与评价的五点建议

标题注释: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我国预算绩效专项指标体系研究”的阶段性成果,项目编号为:12AZD097

何谓绩效管理

我国对绩效管理有两种提法:一是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到的“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推进政府绩效管理”;二是2014年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中提出的“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强化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在美国,这被称为“新绩效预算”。我们认为,尽管政府绩效管理和预算绩效管理是两种提法,但由于均指向公共部门绩效,且内涵相同,因而是同义词,不过,作为实施者的政府绩效办和财政,存在叫法上的差异。

绩效管理是一种与现行过程管理相适应,以追求绩效和结果为导向的公共管理模式,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西方“政府再造”的核心内容。绩效指政府提供的有效服务(业绩)与公共支出之比。绩效管理的特点:(1)以绩效指标为核心,以追求绩效为目标,采用部门绩效管理和项目化管理两种形式。前者由绩效目标、绩效预算、绩效实施、绩效评价四环节构成,适用于部门、单位管理(见图1),后者由前期评价、中期评价和后评价三环节构成,适用于项目管理(见图2)。绩效指标指用于描述公共资金绩效的指数,指向政府的公共责任。(2)制度设计以“一观三论”(花钱买公共服务、公共委托代理、结果导向管理、为“顾客”服务)为依据。(3)它属于管理科学范畴,不涉及政治,具有广泛的适应性。

由于绩效管理指向绩效,有助于落实责任政府,以及解决传统管理下权责脱节、官僚主义、浪费和腐败等难题,因而为各国重视。新西兰政府通过绩效管理,不仅将学校、医院等机构变为非营利组织,实现了“小政府”瘦身,而且还通过建立基于绩效的监狱监管体系,成功地将犯人交给私人组织管教。

图1 部门绩效管理

图2 公共政策项目化管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