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 以协调发展形成平衡发展新格局

“十三五”期间 以协调发展形成平衡发展新格局

摘要:据悉,“十三五”时期,我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着力强化发展统筹,构建区域协调发展体制,塑造要素有序自由流动、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务均等、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12月7日,解读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在成都举行,“协调发展·形成平衡发展新格局”是本次发布会的主题。

据悉,“十三五”时期,我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着力强化发展统筹,构建区域协调发展体制,塑造要素有序自由流动、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务均等、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到2020年力争建成幸福美丽新村3万个

省发改委主任唐利民表示,“十三五”时期,我省一是将推动成都经济区领先发展,力争到2020年,成都市经济总量突破1.5万亿元,成都经济区经济总量突破2.8万亿元;二是加快培育五大新兴增长极,到2020年,经济总量过千亿的市(州)将进一步增加、过两千亿的市(州)预计达到8个;三是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力争到2020年,经济总量过100亿的县超过130个;四是完善区域协调发展机制,统筹制定和实施五大经济区、四大城市群和国家级、省级重点开发区域发展规划,积极探索和推动城乡建设、土地利用、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多规合一”,实施差异化区域政策,引导各区域特色发展、协同发展。

“十三五”期间,我省推动城乡统筹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大力实施“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推动实现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合理配置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唐利民介绍,“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加快推动新型城镇化,全面推进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村。坚持产村相融、成片推进,统筹规划建设新村综合体和聚居点,到2020年,力争建成幸福美丽新村3万个,占全省行政村80%以上。全面实施扶贫解困、产业提升、旧村改造、环境整治和文化传承“五大行动”,加快彝家新寨、藏区新居、巴山新居、乌蒙新村建设,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持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

5万多个行政村建成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明仁谈到,省委的 “五大发展理念”中,“协调发展”是位居第二的重要发展理念;“五大主要目标”中,“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普遍提升”,是位居第三的重要目标。今后五年,经济建设的任务很重,精神文明建设的压力同样很大。必须增强责任担当,在抓好落实上下真功,使真劲。概括起来就是“强基固本打基础,活动牵引抓养成,文明创建树形象,文化惠民重熏陶”。

赵明仁介绍,“十三五”期间,我省将深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开展公民道德宣传教育、道德模范、“四川好人”、“最美人物”评选宣传活动,省级道德模范将达到294人,全国道德模范达到13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达到51人,评选的“四川好人”达到3259名,“中国好人”578名,“最美人物”600名。将依托政治性节日、民族传统节日,党史、国史和四川近现代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纪念日,举办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庆祝和纪念活动,探索“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大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力度,力争建成6个全国文明城市,实现地级市省级文明城市全覆盖,80%以上县市创建成省级文明城市,新增100家全国文明村镇,建成400家省级文明村镇,全省5万多个行政村全部建成标准化的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加大文化产品直供力度,省级和各市(州)专业文艺院团每年送文化下乡不少于1000场,农村免费电影放映不低于70万场,建设一批农民工文化驿站、留守学生(儿童)文化之家;推进“结对子、种文化”活动,开展流动文化服务行动,不断丰富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