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发展理念彰显党的政治品质

共享发展理念彰显党的政治品质

摘要: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共享发展,做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如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提高教育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就业创业;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等等,无不彰显着党为民务实的情怀。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直指现实问题又明确了经济社会的发展方向。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激流勇进中,“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分别着眼于发展动力、发展结构、发展条件、发展战略和发展目的。共享发展是五大发展理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揭示出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共享发展理念表明党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彰显党的政治品质,直接影响党的政治心理和政治行为。

u=2631958592,2341885773&fm=21&gp=0

党的政治品质具有历史的传承性和现实的开拓性。

一、党是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的继承者

抚今追昔,在悠悠的历史长河中积淀着厚重的精神营养:“公义胜私欲”是传统道德的根本要求。两千多年前的《诗经》提出“夙夜在公”的道德要求,认为日夜为公家办事是一种高尚的品质,《尚书》也有“以公灭私,民其允怀”的思想,认为官员应当以公心灭除私欲,这样才能得到百姓的信任和依附。古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位卑未敢忘忧国”,“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情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史记》中有“舜耕历山”的记载,颂扬了古代圣贤身体力行、勤于劳作的高尚品德;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体现了勤勉奉公、刻苦耐劳的精神;北山愚公“每天挖山不止”,体现了坚忍不拔、锲而不舍的民族精神风貌……古代有作为的官员都抱有深深的家国情怀。从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郑板桥的“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从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倶欢颜”到于谦的“但愿苍生倶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都充分说明心中装着老百姓是从政的基本品质。

新时期,党在优秀的传统美德滋养下,不断丰富自身的智慧和力量。十八大以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体现了我们党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的积极回应、对解决好人民群众所思所盼问题的坚定决心。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治品质,体现党继承中华优秀传统道德并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发展,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