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常态 展望“十三五”(4)

聚焦新常态 展望“十三五”(4)

——“2015—2016中国经济年会”发言摘要

退出一批、优化一批、升级一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 刘世锦

供给侧改革是一个热门的话题。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供给侧改革有明确定义。我的理解是要推动要素市场的流动、重组、优化组合,要校正扭曲,全面提高要素生产率。从产业升级来讲,我以为是要解决好三个问题:退出一批、优化一批、升级一批。

第一,退出一批。一是去产能。产能问题其实既有结构问题,也有体制问题。现在产能问题比较突出的,像重化工业。我最近访问了一个煤炭企业,这个煤炭企业生产一吨煤的成本大概是400块钱,销售200块钱,销售一吨煤将近亏本200块钱。我问他能不能不生产,他说必须要生产,因为一万多职工在那儿,不生产不行,而且煤矿关了以后,将来的成本更高。另外,银行不答应,因为向银行借了很多钱,现在关门的话银行的不良率马上就会暴露。

现在去产能的问题,特别是重化工业中,相当多是国有企业,这是一个体制问题。我以为国有资本应该服务于国家的战略目标,主要是提供公共产品,支持前瞻性、战略性产业,支持科技进步,保护生态环境,保证国家安全。这些说法是比较清楚的,问题是怎么来实行。

在这个过程中,有三个案例我们可以很好地研究:一是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它的收益率将近10%,现在对各种金融机构来讲,收益率都不算低。它是提供公共产品。二是大飞机公司。大飞机在中国有很大的市场需求,我们把这个公司搞起来以后带动了中国一大批产业的升级。三是深圳TCL搞了一个华新光电企业,是一个生产面板的企业,现在很不错。初创期深圳市投了50%的股份,企业搞起来以后逐步退出,这都是国有资本应该干的事。现在严重过剩产能的行业,我认为国有资本应该退出,在这些企业资产债务重组过程中退出来,把这笔钱用于充实社保基金,用来解决这些领域企业关闭重组过程中人的问题。

第二,优化一批。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指出要降成本,我们的物流成本、融资成本、通信成本高,原因在于一些基础行业还存在着行政性垄断的问题。要放开准入,鼓励竞争,降低成本。最近一段时间,我到斐济访问,80万人口的小岛国有三个电信公司相互竞争。所以我一直有个建议,在这个行业能不能放进去一两个以民营资本为主的基础电信运营商,不仅仅是虚拟运营商,让它进去竞争一下,有点鲶鱼效应。前一段时间我们搞了改革,主要是放小,比如小微企业注册制提供了很多便利。但是大的垄断性行业能不能放进去一个大的投资者、生产者,如果这个事情能做的话,才能够真正凸显我们推进改革的坚定决心。

第三,升级一批。日本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经济高速增长期,有一个很成功的经验是加速折旧。通过加速折旧,日本的设备更新改造速度很快。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产业政策要准”。加速折旧的问题决策部门是比较重视的,也做了一些工作,但是能不能更大范围地推开。最近讲供给侧的改革,很多人讲减税的问题,我觉得加速折旧相当于减税,但是它比一般的减税更有好处,好处在于鼓励企业购买设备,推动技术档次的提升,也扩大了投资的需求,既减轻了企业的负担,推动技术进步,又扩大了投资的需求。可以说是一箭多雕,通过这些办法来推动我们产业的升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